首页>要闻 要闻

外媒紧盯中国国产新航母 中美俄启动军备竞赛?

2017年02月03日 20:15 | 来源:环球时报
分享到: 

这是网友除夕拍摄的正在大连建造的国产001A航母的最新图片

【环球网军事2月3日报道 环球时报特约记者 魏云峰 环球时报记者 马俊】作为大国军力的象征,航母的动向始终牵动着全世界的目光。鸡年新春伊始,外界关于中国新一代国产航母动向的报道就扑面而来。香港《亚洲时报》2月2日宣称,中国第二艘航母“初步成型”。美国雅虎新闻网则认为,以新航母为代表的中国造舰热潮,正面“怼”上美国特朗普政府的海军复兴计划,“新一轮海上军备竞赛已悄然浮现”。

“山东”号航母传闻受关注

《亚洲时报》称,经过两年零九个月的建造,中国第二艘、也是国产首艘航母已“初步成型”。据山东当地媒体透露,该航母可能将被命名为“山东”号,目前它正在大连港口建造,但没有透露完工日期或更多细节。报道还宣称,中国首艘航母辽宁舰不久前曾南下南海进行远航演习,而新航母的最终下水服役,将让台湾以及卷入南海主权纷争的各方感到更加紧张。“不过与驾驭超级航母已有数十年经验的美国海军比起来,中国在此方面还有明显差距。”

美国《大众机械》网站2月1日称,据传将被命名为“山东”号的中国第一艘国产航母的船体外形与辽宁舰基本一致,保留了后者的滑跃式起飞模式,但飞行甲板的布局经过了重新设计。在负责舰载机飞行指挥的舰岛结构安装完成后,中国国产航母有望在今年晚些时候下水。但此后仍需要几年的时间完成后续设备的安装调试,才能最终服役和形成战斗力。该报道认为,由于滑跃式起飞模式的限制,“山东”号不太可能像美国超级航母那样可以起飞各种固定翼飞机,尤其是笨重的预警机。因此“山东”号必须依赖从沿海陆地机场起飞的预警机提供空中情报,这将最终导致未来中国航母难以远离岸基飞机的支持。

新一代航母会是什么样?

美国《防务新闻》网站的“担忧”似乎“看得更远”。报道称,解放军海军也认识到辽宁舰和首艘国产航母采用的滑跃式起飞模式存在局限性,中国为此继续追寻适应能力更好的舰载机弹射起飞模式。卫星照片显示,中国葫芦岛基地正在建设两条平行的弹射器,《防务新闻》的分析认为,其中一条是传统的蒸汽弹射器,另一条则是最新的电磁弹射器。后者目前仅装备在美国最新“福特”号航母上,至今也未服役。

报道称,这两条弹射器的建造应该在2016年6月到10月间完成。从最新卫星照片上可以看到,歼-15舰载机曾在其中一条弹射器的末端出现。此外也有照片显示,“一架歼-15的前起落架已安装有用于弹射的牵引装置”。这些证据显示中国海军未来的航母将使用美国式的“弹射起飞、阻拦着陆”方式。同时在葫芦岛基地建设两条弹射器,则表明中国正在对这两种技术进行对比,以最终决定在新一代国产航母上安装哪种弹射装置。

报道还提到,目前辽宁舰航母搭载有至少两架直-18J舰载预警直升机,作为无法起降固定翼预警机的补救措施。但这并非最终解决方案。《防务新闻》称,1月下旬,位于武汉的一座大型航母陆上模拟试验设施的飞行甲板上出现了一架新型舰载固定翼预警机的全尺寸模型。照片显示,这种舰载固定翼预警机将有两台涡桨发动机、四个垂直尾翼、大型圆盘雷达罩,与美国海军E-2“鹰眼”预警机颇为相似。“由于武汉的这座模拟试验设施担负为中国海军舰艇平台和系统进行静态试验等任务,因此透过它的动向,能窥探到中国海军的未来计划”。报道还提到,中国研制舰载固定翼预警机由来已久。早在2011年就出现过代号JZY-01的舰载预警机,它是在运-7运输机基础上改装而成。

中美俄启动海上军备竞赛?

对于中国新航母的动向,美国媒体也不无紧张。雅虎新闻网2月1日称,中国正在推动国产航母等大批新型舰艇的建造,并派出辽宁舰航母编队前往台湾海峡向美国和台湾“示威”;俄罗斯则宣布将建造至少3艘核动力破冰船,6座新基地和机场跑道等军事设施;与之对应的是美国新任总统特朗普力推的海军复兴计划,今年将交付包括新一代超级航母“福特”号在内的9艘战舰,以及将美国海军主力扩充到355艘舰艇的空前设想。“伴随着中美俄的造舰计划,新一轮海上军备竞赛已悄然浮现”。新加坡《联合早报》2日还披露,面对日益严峻的海上挑战,华盛顿智库战略与预算评估中心向美国国会提交的最新报告建议,未来美军舰队应分成两部分,一支是威慑部队,留守负责海域,如南海和东海;一支是机动部队,主要由航母战斗群组成,日常在亚太和印度洋活动,需要时急赴事发地区。

中国军事专家李杰2日告诉《环球时报》记者,美媒说的“中美俄海上军备竞赛”,不过是陈旧的冷战惯性思维的延续。当年美苏海上争霸,虽然俄罗斯遭遇失败,但美军疯狂建造的大量舰艇没了用武之地,最终只是白白浪费,中国不会重蹈这样的覆辙。他表示,将各国发展海军的现实套入“军备竞赛”的框架中,显示美媒还是以“零和游戏”的霸权思想在看待问题。中国发展包括航母在内的大型远洋舰艇,是根据中国自身的需求,建设一支走向中远海的海军,以维护周边的海洋权益和21世纪的海上交通线。中国无意也不需要与其他国家展开海上军备竞赛。


编辑:薛晓钰

关键词:中国国产新航母 中美俄 军备竞赛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