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沸点 沸点

姚明球衣今退役:享NBA球员最殊荣 下一站篮协主席?

2017年02月04日 07:34 | 作者:王牧青 | 来源: 中新网
分享到: 

中新网北京2月4日电(记者 王牧青) 北京时间今天上午,美国当地时间3日晚,“小巨人”姚明效力NBA休斯顿火箭队时期身披的11号球衣将正式退役。退役仪式被安排在今早9时开球的火箭队主场迎战芝加哥公牛队的半场休息时进行。

姚明在美影响力甚至超越篮球

休斯顿火箭队决定将姚明的球衣退役,足见“小巨人”在球队心目中的特殊地位。去年4月,姚明成为第一名入选奈史密斯篮球名人纪念堂的中国人,NBA特别表扬了姚明为NBA国际化做出的卓越贡献。

此番火箭队决定将他的11号球衣退役,又一次表达了对姚明整个NBA生涯的尊重与感谢。未来,除非获得姚明本人的同意,休斯敦火箭队的11号球衣将只属于姚明一人。火箭队史中,只有22号“滑翔机”德雷克斯勒、23号凯文-墨菲、24号摩西-马龙、34号“大梦”奥拉朱旺和45号鲁迪-汤姆贾诺维奇5名球员获此殊荣。

甚至,姚明在美国的影响力已超越了篮球本身。当地时间2月2日,姚明受到了休斯敦市市长西尔维斯特-特纳的接见,特纳宣布,2017年2月2日为休斯敦的“姚明日”,并任命姚明为城市大使。特纳亲手将印有“姚明,得克萨斯州休斯敦市亲善大使”英文字样的银盘赠予姚明。国会议员希拉-杰克逊-李也派代表为姚明送上贺状和国会纪念币。

“我到这里追寻梦想,实现了自己的梦想。感谢有这样的机会,过去这么多年能在休斯敦发展自己的职业生涯。”姚明如是表达。

点击进入下一页

姚明11号球衣退役仪式,将于3日在丰田中心、火箭队对阵芝加哥公牛队比赛中场休息时进行。中新社记者 王欢 摄  

伟大生涯配得上殊荣无数 连续伤病断送总冠军可能

2002年的NBA选秀,外表青涩的姚明以状元秀身份被NBA休斯敦火箭队选中。姚明征战NBA的8年里从未更换过球队,共8次入选NBA全明星阵容,2次入选赛季最佳二阵,3次入选赛季最佳三阵。 

数据显示,姚明为休斯敦火箭出战了486场常规赛,场均出场32.6分钟,得到19.3分9.7个篮板和1.9次盖帽。8年里,姚明4次打入季后赛,28场比赛的场均成绩单为19.8分9.3个篮板,并在最后一个赛季带队杀入了季后赛第二轮。

2004年,姚明面对老鹰砍下单场最高的41分,05年面对太阳摘下单场最高的22个篮板,06年面对湖人单场送出过8次盖帽。2009年,姚明面对迈阿密热火打出单场12投12中的100%命中率,至今仍是队史纪录。

只可惜,姚明的NBA生涯中后期频繁出现伤病,2008年在打破队史纪录22连胜的第10场意外受伤,2009年在西部半决赛第一场执意带伤出战,尽管最终获胜,但左脚骨裂直接导致季后赛报销。

点击进入下一页

资料图:姚明

“球衣退役堪比入选名人堂”

再回休斯顿见证自己的球衣退役,姚明在接受美国媒体采访时表示,这份殊荣堪比入选名人堂:“入选名人堂是荣誉,但丰田中心(火箭队主场)是我的家,这相当于在家庭里受到了父母的表扬。”

“从我来到休斯顿的第一天起,这座城市给了我太多太多的东西。我会想念休斯顿的朋友们,会怀念和永远珍视这段旅程。”姚明说,“我有个习惯,每场比赛跳球前,我都会看一下球馆顶端,那些退役的球衣一直激励着我。未来,我的球衣也会在那里,这很奇怪,也很特别。”

当地时间2日,姚明在丰田中心现场观看了休斯敦火箭与亚特兰大老鹰的比赛。球衣退役仪式上,包括姚明的前队友、火箭队名宿在内的嘉宾将云集现场。美国电视转播商特意提前1天预告:不要错过明天的姚明球衣退役仪式。

点击进入下一页

资料图:姚明

下一站:中国篮协主席?

从名人堂到球衣退役,姚明的NBA生涯已获得了最大程度的肯定。同时,退役之后的姚明并未离开篮球,他不仅是CBA上海大鲨鱼篮球俱乐部的老板,也刚刚成为CBA公司的副董事长。最近几年的“全国两会”,身为政协委员的姚明一直关注着体育领域的发展。

今年初,36岁的姚明和中国篮协副主席李金生共同出任“第九届中国篮球协会代表大会暨换届会议”筹备组组长。多家媒体撰文预测,姚明未来极有可能出任换届之后的中国篮协主席。

带着世界篮球巨星的光环,姚明在体育领域不仅是独一无二的时代人物,也在管理方面拥有丰富的经验。未来,姚明将肩负更多的重任,站在CBA、甚至中国篮球的高度,“姚明时代”远未停止。(完)

编辑:秦云

更多 时事新闻

更多 阅读推荐

更多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