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社情·民意>你言我语 你言我语

共享汽车为啥总“抢不到”? 未来几年市场将爆发

2017年02月04日 08:44 | 作者:赵新培 | 来源: 北京青年报
分享到: 

对于共享汽车备受追捧的原因,业内人士分析,一方面,因为大中城市的限行政策,以及买车、养车成本越来越高,城市停车位饱和等问题,激发了公众对共享汽车的需求。另一方面,投资者们则认为在限行、限购的大背景下,新能源汽车更适合做分时租赁服务。

去年共享单车遍地开花,北京的大街小巷到处可见鲜艳亮丽的摩拜、OfO。相比之下,同样是绿色出行的智能服务、汽车版的摩拜——共享汽车,数量不多,知晓的市民也不多。但是一度用车创始人、CEO王杨分析,共享汽车需求量远远大于供给量,市场潜力巨大。他预测,未来三到五年将是共享汽车爆发时代。

体验

手不快根本抢不到车

用手机扫码开门,车钥匙就在车里,开车出发,到达目的地附近的还车网点,所需费用比出租车便宜50%—60%。这就是共享汽车的便利和便宜。北京青年报记者下载了“Gofun出行”APP,根据GPS定位查找最近的一个Gofun租车点是在东城区北新桥路口西南侧,距离1.6公里。当时显示该租车点有一辆奇瑞电动车待租,但转眼可用车数量就变成了“0”。随后北青报记者启动“有车提醒服务”,可是四、五个小时过去了,始终没有“有车提示”。步行25分钟,北青报记者来到北新桥租车点,希望能一睹Gofun汽车真容,但被现场看车保安告知,车早被人租走了,“我们这个点儿只有一个停车位,所以只有一辆Gofun汽车,好多人抢呢!每天老是被秒杀,手不快你根本就抢不到!”

据了解,要享受共享汽车首先要下载客户端,然后注册会员,上传本人身份证和驾照实物照片,经审核通过并交纳押金后,即可使用分时租车服务。据调查,各家共享汽车公司押金标准不一,比如一度用车不需要押金、有的需要交纳1800元押金,而Gofun汽车的会员押金为699元。这些押金主要的用途是用于车辆损坏、违章以及发生行政处罚所产生费用后,用户不按时承担相应责任,Gofun出行有权从押金中扣除相应费用。

在租车费用方面,据客服介绍,计费包括实际里程费+实际用车时间(分钟),即1元钱1公里+1毛钱1分钟。以50公里路程为例,如果用半个小时跑下来,租车费用为53元;如果用1个小时跑完,租车费用为56元。对于停车费问题是这样的,从网点提车不用缴纳停车费用,但是租车期间发生的停车费用需要会员自付。另外,如果会员还车时没有将车停进指定车位,所发生的停车费用需由会员承担。

目前北京市场拥有Gofun出行、一度用车、绿狗租车、宜维租车等分时租赁公司。

编辑:梁霄

01 02 03

关键词:共享 汽车 市场 爆发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