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国企·民企>聚·焦点聚·焦点

“数”数2017春节新气象

2017年02月04日 09:10 | 作者:新华社记者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新华社北京2月3日电 题:“数”数2017春节新气象

新华社“新华视点”记者

随着全国重回“收心、聚力、加油干”的节奏,2017丁酉春节假期已告结束。年年春来到,岁岁春不同。这个春节有哪些新特点,“新华视点”记者梳理大数据,带您“数”数新春新气象。

聚焦

春节消费更“敢”、更“想”:规模约8400亿元 需求升级明显

据商务部监测数据,除夕至正月初六,全国零售和餐饮企业实现销售额约8400亿元,比去年春节黄金周增长11.4%。其中,民俗商品、家电数码、金银首饰等商品消费持续火爆,亲友聚餐、休闲旅游、文体娱乐等服务消费亮点纷呈,网办年货、网络订餐等线上线下消费加快融合,定制出游、拼车返乡等个性化共享型消费受到热捧。

商务部研究院流通与消费研究所副主任陈丽芬说,随着扶贫增收政策深入推进,更多人的收入持续增加,百姓更敢、更想花钱来提升生活品质。春节是一年消费的黄金时期,也是洞察未来消费趋势的一个窗口,可以看出消费者越来越注重品质、崇尚健康、追求时尚、彰显个性,这既是消费需求升级的表现,也可以推动企业加快供需适配。

“绿色”理念过红火春节:多地烟花爆竹销量下降 2亿人次低碳出行堪比日“种树”2.4万株

环境保护部监测数据显示,除夕到正月初二上午,受燃放烟花爆竹影响,中部、京津冀及周边、西部、华南及东北部分地区空气污染状况仍较严重,但有些城市也已出现烟花爆竹燃放数量减少的迹象。

据北京市政府烟花办介绍,截至初五晚,全市共销售12.2万箱烟花爆竹,同比下降30.3%。燃放总量与持续时间比往年减少。另据了解,合肥市今年过年期间烟花爆竹销量也出现骤降。

今年春节,蚂蚁金服推出新应用“蚂蚁森林”,能将使用者通过公共交通工具“绿色出行”行为换算成碳减排量,在该应用中表现为“蚂蚁森林”“浇水种树”。据该应用数据,春节期间每天至少有2亿人次为“蚂蚁森林”“浇水”,日均碳减排量相当于种树2.4万株。

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副教授王旭认为,更多人选择用更绿色环保的方式来度过春节,一方面说明社会公众的节庆理念趋向更加环保、文明,同时也说明我国现实环境质量压力已开始传导到每个社会大众。随着绿色理念植根全社会,我国环保法制效能将得到提升,节庆污染的缓解好转也将带动社会环保行动更上层楼。

选择越多,快乐越多:拼车回家、租车出游 分享新经济“挤占”春运份额

据统计,2017年春节期间全国铁路共发送旅客5199.3万人次,同比增加421.6万人次,增长8.8%。春运单日旅客发送量和春节期间旅客发送量均创历史新高。

除了传统的“铁公机”交通出行方式,今年春节共享出行方式也越来越受到青睐。滴滴顺风车数据显示,1月13日至2月2日,全国有280万车主参与空座共享,累计运送420万人次,大致相当于在铁路既定运力的基础上,增开1900余列绿皮火车或者近6000列8节动车组。除夕之夜,有高达7万名乘客搭乘顺风车回家。滴滴顺风车预计,2017年春运将有840万人次通过搭乘顺风车的方式出行。

每到春节,人口大迁徙。360“空城大数据”显示,全国空城率最高三大城市分别是东莞69.26%、佛山62.92%、广州61.36%。而北京与上海则未能挤进前五,分列第八与第六。

数据显示,2017年春节成为国民外出过年最火爆的一年。国家旅游局数据中心对全国60个样本城市开展的《中国大陆居民出游意愿调查》显示,一季度我国居民出游意愿为82%,接近半数居民选择春节期间出游,出游意愿高。据国家旅游局数据中心测算,春节七天长假国内旅游接待人次将达3.44亿人次,同比增长13.8%。

重庆交开投城市交通研究院院长王有为认为,随着分享经济模式的兴起,顺风车、租车旅游等共享出行方式日益成为居民出行的新选择。相较于“铁公机”的“大块头”,共享出行方式既为春运减轻压力,又让老百姓回家更轻松。春节假日出游人次创新高则反映出国民消费升级趋势明显,外出过年正在成为中国老百姓过年的新时尚。

应急管理、文明守法共筑平安春节:事故、灾害数量下降

据公安部消防局统计,今年1月27日零时至2月2日12时,与去年同期相比,全国火灾起数下降11.8%,死亡人数下降26.4%,直接经济损失下降54.1%,未发生一次死亡5人以上的火灾事故,大型活动场所未发生火灾事故。

据统计,全国各地公安交管部门接报涉及人员伤亡道路交通事故起数、死亡人数、受伤人数、财产损失同比分别下降32.5%、29.1%、36.2%、23%;春节假期七天,酒后驾驶、醉酒驾驶、占用应急车道、凌晨2时至5时违规运行等严重交通违法行为大幅下降,特别是高速公路占用车道违法行为同比下降37.2%。

据国家安全监管总局统计,春节期间,全国安全生产形势总体平稳,较大生产安全事故起数和死亡人数同比分别下降83.3%和78.3%,未发生重特大生产安全事故,较大事故为10年来最少。

中国人民公安大学法学院副教授李怀胜认为,燃放烟花爆竹是春节期间诱发火灾的主要因素,虽然许多城市都出台或者维持了烟花爆竹的禁放限放措施,但由于传统节庆观念根深蒂固,“减法”并不易做。这就要求相关部门在安全监管与应急等方面做好“加法”。另外,公众文明节庆意识的提高也给安全驾驶等带来积极影响,加之天气状况配合,鸡年春节更加安定、祥和。

电影“尖兵”大放异彩:春节档票房过30亿元 “小城市”拉动“大市场”

根据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监测数据,全国春节档7天票房总额超33.4亿元,同比增加8.2%。另据万达电影院线数据部统计,春节档各类城市票房情况出现新变化,三四五线城市票房增长远超一二线城市,同比增长8%左右。三四五线城市成为票房的绝对主力,票房贡献53.4%,比2016年的50.4%有所提升。

中国传媒大学艺术研究院电影所副教授李春认为,2017春节票房同比继续攀升是基于传统贺岁黄金档的拉升作用,中国电影市场尚有较大提升空间。北京电影学院文学系副教授洪帆认为,中小城市票房崛起已是当前趋势,中小城市消费能力与文化消费意愿随着社会发展仍有巨大提升空间。(记者杰文津、于佳欣、陶冶、白瀛、刘亦湛、王茜)

编辑:刘小源

关键词:春节 消费 数据 烟花爆竹 贺岁片 电影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