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社情·民意>你言我语 你言我语

创新经济碰上规管困境 Uber将暂停在台服务引热议

2017年02月04日 09:03 | 作者:刘欢 吴济海 胡龙江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台北市民萧彣睿接受记者采访时说,以前在高雄游玩的时候曾搭过Uber,总体印象还不错。Uber价钱比计程车便宜,去偏远的地方非常方便。此外车子比较新,司机也很亲切。他担心Uber若退出台湾市场,计程车面临的竞争压力下降,品质会不如从前。

台湾华展公司董事长王琦桦接受记者采访时说,新创经济当然需要支持,但前提是公平竞争。如果网约车不纳税、司机不实名,这对正规的计程车是不公平的。她说,网约车长期不纳税、司机不纳管、乘客不纳保,让乘客安全及消费难以保障,不少人支持当局加强管理。

Uber3日再发布新闻稿强调,Uber运用手机上的App,连接愿意分享车辆的驾驶和有交通需求的乘客。Uber不是一家计程车公司,要登记为计程车公司是很荒谬的。

新闻稿表示,希望接受规范,但如果先把Uber定位在计程车业,并强行要求套用符合该行业的所有规范,并且没有任何弹性松绑空间,“这就像是喝汤硬是要用筷子一样,这行不通的”。

据记者了解,与大陆众多网约车平台不同,Uber在台湾网约车市场可谓是“一家独大”,并没有其他公司能与其抗衡。但近年来,台湾大车队等计程车公司也纷纷推出网络叫车服务,对抗Uber的强力竞争。

车辆电子分析师张仙平接受台湾媒体访问时表示,Uber的创新服务与经营模式,让台湾发展停滞的计程车产业重新跟上时代的潮流,从付款方式的弹性及线上叫车平台等变化,确实是Uber带来的影响之一。

针对此次争议,《联合报》刊文指出,自驾车搭配共享经济的新平台,是未来都将面对的挑战,双方仍需放软姿态,对此新的消费形态有所调整。

编辑:梁霄

01 02

关键词:创新 经济 困境 服务 热议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