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寻医·问药>医讯同期声医讯同期声

我国孕产妇死亡率持续下降

2017年02月04日 09:16 | 来源:健康报网
分享到: 

近日,国家卫生计生委在京召开2017年全国妇幼健康工作会议。国家卫生计生委副主任马晓伟在会上介绍,2016年全国孕产妇死亡率下降到19.9/10万,婴儿死亡率、5岁以下儿童死亡率分别下降到7.5‰和10.2‰,防止了孕产妇死亡率反弹,有力保障了母婴安全。

马晓伟说,全面两孩政策实施后,累计生育需求集中释放,高危孕产妇比例增加。妇女儿童健康问题依然突出,医疗保健服务需求呈现多样化和差异化。妇幼健康优质服务资源总量不足,分布不均衡。《“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提出,要实现从胎儿到生命终点的全程健康服务和健康保障,为妇幼健康工作发展指明了方向。

马晓伟指出,2017年及今后一段时期,要全面加强妇幼健康服务体系建设,提升服务能力,优化生育全程基本医疗保健服务。新增产科床位8.9万张,力争在“十三五”前期解决妇幼健康服务资源总体不足和结构性短缺的供需矛盾。提升妇幼服务能力,加快产科医师、助产士人才培养,力争“十三五”时期增加产科医生和助产士14万名,打造一支临床医学专业基础扎实、公共卫生视角宽广的复合型人才队伍。要依托产儿科实力突出、综合救治能力较强的医疗机构,加快完善辖区危重孕产妇和新生儿的救治网络。2018年年底前,要建成分级负责、上下联动、应对有序、运转高效的孕产妇和新生儿危急重症急救、会诊、转诊网络。要建立健全工作机制,完善生育全程基本医疗保健服务链条,推进妇幼健康信息化建设,推广使用母子健康手册。要推动实施健康儿童计划,加强儿童疾病预防保健工作,完善儿童基本药物目录及儿童医疗保险和疾病救助政策。研究制订儿童健康服务项目包,以贫困地区和中西部地区为重点,逐步扩大覆盖范围。创新计划生育技术服务,突出保障生殖健康、促进优生优育的服务属性。加强出生缺陷综合防治,强化妇幼健康服务监管。(记者甘贝贝)

编辑:赵彦

关键词:孕产妇 死亡率 母婴安全 十三五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