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声政情政声政情

中国今年就业形势将保持稳定

2017年02月04日 09:20 |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分享到: 

国家统计局日前发布中国采购经理指数,其中,从业人员指数为49.2%,仍处于收缩区间,但比上月回升0.3个百分点。这表明制造业企业用工量有所减少,但降幅收窄。从业人员指数连续数月处于“荣枯线”以下,有业内人士表达对就业形势的担忧。对此,专家指出,近年来,中国每年实现1000多万新增城镇就业岗位,虽然结构性问题依然存在,但总体表现不错,今年就业形势总体稳定的基本面没有变。

1120406382_14861639345361n

过去成绩稳重扎实

2016年全国城镇新增就业1314万人,城镇失业人员再就业554万人,就业困难人员实现就业169万人。四季度末全国城镇登记失业率为4.02%,低于4.5%的年度调控目标。

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近日发布了以上数字。这意味着去年就业目标超额完成,就业局势保持总体稳定。

在经济下行、结构调整深入推进的双重压力下,就业工作逆势突围,与几项重点工作关联甚密:一是重点群体就业平稳推进。加强就业援助,实行劳务协作试点、技能脱贫、创建就业“扶贫车间”、促进农村贫困劳动力转移等。

二是创业带动就业成效明显。深入推进创业孵化基地建设,积极开展“双创活动周”、“中国创翼”青年创业创新大赛等活动。实施三年行动计划,促进更多农民工返乡就业创业。

三是公共就业服务进一步加强。加快人力资源市场整合步伐,增强公共就业服务能力和水平,加大职业培训工作力度等。

“过去几年,中国每年都解决1000多万新增城镇就业岗位,总体表现不错。特别是‘双创活动’和小微企业的发展,接纳了一批高素质人才的就业,是积极的就业新形势。”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副总经济师徐洪才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说。

编辑:李敏杰

01 02

关键词:中国 形势 高校 创业 毕业生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