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社情·民意>你言我语 你言我语

中国裁判文书网访问量超52亿次 倒逼法官高质量办案

2017年02月04日 09:55 | 来源:法制日报
分享到: 

“我在网上找到一份法院曾经作出的判决,案情与我的相差无几,涉及的法律问题一目了然,不用请律师了。”50多岁的黄先生没想到,第一次打官司,便在没有聘请律师的情况下独立完成了。

2016年8月,因银行卡被盗刷80余万元,黄先生将银行起诉至当地法院。庭审过程中,黄先生有条不紊地回应银行的主张,最终获得法院的支持。

最高人民法院审判委员会专职委员刘学文今天接受《法制日报》记者采访时介绍说,经过3年的不断努力,中国裁判文书网已经成为全球最大的裁判文书公开平台。2016年8月起,中国裁判文书网每日访问量均超过2000万次,用户覆盖全球190多个国家和地区,超过5亿的访问量来自海外。

赢得堂堂正正、输得明明白白,裁判文书上网将法院的判决置于社会公众监督之下。截至今年1月19日,中国裁判文书网已公布裁判文书2600余万篇,网站访问量超过52亿次。

杜绝文书选择性上网

“开放、动态、透明、便民”,打开中国裁判文书网首先看到这8个字。记者在搜索栏里输入案由、关键词、法院、当事人、律师等信息,轻点鼠标,全国各地法院的相关裁判文书一目了然。

刘学文说:“裁判文书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除确实不宜公开的内容外,人民法院作出的所有裁判文书均应在中国裁判文书网公开,确保裁判文书公开不留死角。”

近年来,最高法力推上网公开裁判文书,中国裁判文书网不断扩大裁判文书公开范围,积极回应人民群众对司法公开的关注和期待,裁判文书上网“晒”出公平正义。

按照最高法的要求,只有涉及个人隐私、商业秘密、国家秘密或与未成年人相关的案件,才可以不公开。但实践中,一些法院存在裁判文书选择性上网现象,判决生效后“犹抱琵琶半遮面”,迟迟不予公开。

针对这种情况,最高法要求各地法院继续推进司法公开平台架设,加大裁判文书全面公开力度,建立严格的不上网核准机制,杜绝选择性上网问题。

最高人民法院审管办主任李亮说:“针对部分地方法院裁判文书选择性上网问题,我们进一步拓展裁判文书公开范围至所有一审裁判文书。同时明确,裁判文书不予公布的,应当在中国裁判文书网公布该裁判文书的案号、审理法院、裁判日期以及不公开理由。”

据了解,实践中存在法官认为出了判决书,案子便结了,审管办认为判决书归档了案子便结了的现象。为此,中华全国律师协会副会长吕红兵建议,将上网公开作为法院结案标准,让案结即公开成为法官的工作习惯,并在制度上将上网公开纳入工作流程。

编辑:梁霄

01 02

关键词:中国 裁判 访问量 高质量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