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最政协 最政协

住赣全国政协委员王东林:建设“特色小镇”要把眼光放远

2017年02月04日 10:00 | 作者:韩雪 骆彩虹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在江西省政协全会上,住赣全国政协委员王东林代表省政协社会和法制委员会专家组提出建设“特色小镇”的大会发言,得到不少委员回应:他们纷纷在小组讨论中赞同“特色小镇”建设要走可持续道路。

王东林表示,近年来,他看到很多地方为了追求经济发展,走了一条以破坏生态换取经济利益的无法持续的道路。“昔日的青山绿水不见了,可换取的财政收入,还抵不上治理的投入。”

“乡镇发展有千条路万条路可以走,一定要想好走得远的发展路径。”王东林表示,小镇要走“特色”发展道路,就要从因地制宜的产业中来,从生态农业和小镇所兼具的城乡优势所衍生的服务业中来。王东林举例说:“它们可以是特种农产品生产加工与销售的‘百合小镇’、‘茶叶小镇’,也可以是从事中草药种植加工并集结中医妙手的‘杜仲小镇’、‘石斛小镇’,还可以是从事传统手工艺和旅游产品生产的‘木雕小镇’、‘刺绣小镇’,又或者是突出某种服务优势的‘养生小镇’、‘度假小镇’等等。”

“但当务之急,是改变当前镇一级基础设施普遍落后的面貌,高标准建设基础设施实在很有必要。”王东林建议最大程度缩小城乡差异,进而实现与毗邻的大中城市的联动,“联动不是为了承接城市的落后产能,而是为农村进城务工人员提供一个赡养父母、安置子女就近入学的新社区,为城市居民提供回乡度假、养老的第二居所。”(记者 韩雪 特约通讯员 骆彩虹)

编辑:薛鑫

关键词:住赣全国政协委员 “特色小镇” 度假 养老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