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最政协 最政协

全国政协委员艾克拜尔·米吉提:我的丁酉年春节

2017年02月04日 10:18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我的丁酉年春节过得很特别。从年三十几乎就在家里,读读书、审审稿、上上网,回复手机短信微信,自己也在不断致信问候。在这个信息时代,不,在这个手机时代,你几乎没有一分钟的闲暇,比起那个已经远去的寄贺年卡的岁月,简直可以用忙得不可开交、不亦乐乎来形容了。过去多么省劲儿,集中写好贺年卡,往邮筒一掷,你再无法左右它的命运,任由它被那一张邮票牵引着飘摇而去。只能遥遥期待某一天,鸿雁传书,收到朋友的回复,见字如面,见信如晤,那温暖和友情便铭记心头。现在,你时刻都被4G、wifi编织的网络细密地包裹着,云计算时刻都紧随你的足迹,那个导航女声以不带感情的、不偏不倚的口吻准确无误地告诉你,下一个红绿灯口左拐,再右拐,提醒你离路口剩100米。80米,30米,5米……

也正是在微信上,我不断收到趁着长假飞向五湖四海的朋友们发来的问候,晒出熟悉或陌生的不同背景的留影。既有赤道风光,也有北极寒光。感谢这个手机胜过相机的时代,摄影家曾有一句行话:“高档相机满身挂,关键时刻看‘傻瓜’”,现在只能看手机抢拍了。我静坐家里,足不出户,便可跟随这些朋友的镜头,饱览天下奇景,不胜美哉。

也正是在手机微信上我听到了那个对国人曾经陌生,而一夜之间便已风靡天下的音乐奇才迪马希(DimaxKhudaybergenov)金属般的迷人歌声。真正的艺术,从来都是直击心窝的。连我自己都很奇怪,听着迪马希的歌声,听得我泪流满面。他那高贵、锐利、无与伦比的歌声,不断穿透我的心,让我热泪滚滚,眼泪止不住地一次次夺眶而出,全然顾不得家人和晚辈在前。我蘸着泪水当即译出他唱响的那首老歌《可爱的啊》(KharaghemAy)发布在我的博客上。家人不断给我递过来纸巾,让我拭去泪水。但是,我边拭边听边译,不一会儿就将歌词译了出来。

可爱的啊

美丽原来是这样的啊

生命会有一个愿望

人是这个世界的客人

时光却是那样短暂

可爱的啊

黄羊是这样奔驰的啊

谁会在命中等待你啊

心情为什么会如此脆弱

命运会让你与谁走到一起

可爱的啊

你的回眸那样明媚

可爱的啊

你的眸子那样美丽

可爱的啊

生命原来会如此走过

没有爱世界是那样苍白

回首此生时光

抵不上与你相爱的一天

可爱的啊

你的回眸那样明媚

可爱的啊

你的眸子那样美丽

在当晚的歌赛中,他竟唱出了匪夷所思的超高音(鲸鱼音)震撼了全场,震撼了听众,更震撼了我。我的热泪又一次打心底涌出,恣肆流淌。

我在想,我曾经在年届60退居二线时表过一个态,从今开始我将前60年清零,今天我1岁,我再重新活出个60年给你们看看。如此算来我也该3岁了(比我孙女还小一岁),是不是这眼泪又让我回到了童年。

远方的美景,动人的歌声,纷至沓来的微信和家人陪伴我度过丁酉年春节。明日初三,我将踏上远赴霍城新的征程。

(作者系全国政协委员、《中国作家》原主编 艾克拜尔·米吉提(哈萨克族))

编辑:邢贺扬

关键词:艾克拜尔·米吉提 迪马希 丁酉年春节 鲸鱼音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