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最政协 最政协

全国政协委员侯露:此生有缘 一起过年

2017年02月04日 10:18 | 作者:侯露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今年的春节,是我生平第一次在国外过年。

当几亿同胞往家赶的时候,我和女儿参加旅行团去看柬埔寨吴哥窟。躲开了大年夜的爆竹轰鸣,躲开了雾霾,跟同行的团友一起吃年夜饭,浓浓的“年味儿”一点儿没减,况且置身在美与历史完美结合的人间奇迹吴哥窟……

来之前,我匆匆做了一下功课,可没想到当我站在它的面前时,还是被它震撼了!那是一片横陈在丛林里巨大的、坍塌的废墟,无声的石像、沉默的石头,却是在吟诵着你听不见却又能清楚地感觉到的交响乐!文明,曾经是那样的辉煌灿烂,毁灭却又是那般缥缈无常。

看着石头上精美的浮雕和为了运输而凿出的洞眼,我仿佛看见一千年前那一头头拖着石料而来的大象,仿佛听见工匠们雕琢浮雕时叮叮当当的锤声,我相信,一千多年前的高棉人是拿出了当时最高的智慧和技巧,专注而虔诚地筑起这一座座精美无比的神殿。当然,他们谁也不会想到几百年后这些用生命凝聚的美的结晶会被后代抛弃,淹没在丛林中……

我无语了。在漫长的人类历史长河中,王朝的更替,宗教的改变,除了腥风血雨的杀戮,最可怕的就是这自毁庙堂,使文明在瞬间断裂,成为永久的遗迹。

可美是不会消失的,无论是女王宫精美的浮雕,还是巴戎寺“高棉的微笑”,抑或是小吴哥的空中宫殿,甚至喀布隆寺盘根错节的树根和崩密列完全倒塌的废墟,依然散发着当年制作者的心灵之光,它会瞬间照亮你的双眼,洞穿你的灵魂,让你感悟到那文明结晶的内涵精神。精神不死,尤其是历经自毁庙堂的大劫难之后,更是一番凄美!

女儿问我:“妈妈,文明不是人类创造的吗,干吗又亲自毁了它?”

“因为时代前进了,人们不再需要这些皇宫和神殿了……”

我只能这样解释。

“不,我说的是文明!人们可以不要神殿,但是那一种建筑精神还是值得传承的呀!你看看现在的那些房子,还有美感吗?还有想法吗?”

“说不准,也许经过时间的沉淀,这也会成为这个时代的遗迹呢……”

望着巴肯山西下的落日,我们沉默了。

哦,美丽的吴哥窟,此生有缘,一起过年!谢谢你让我们跨越了千年,看到生生灭灭之间影影绰绰那丝文明的余香!

(作者系全国政协委员、安徽省政府参事)

编辑:邢贺扬

关键词:侯露 国外过年 全国政协委员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