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最政协 最政协

第十届全国政协委员冯并:龙湖赋

2017年02月04日 10:19 | 作者:冯并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去年10月中,我与贺铿、王巨才两位先生应于阗旅游局约,到新疆于阗调硏,第一次见到龙湖。这是南疆大漠中的一个奇景奇观。景区占地200平方公里,核心景区20平方公里。龙湖清洌,崖岸笔立。湖呈弯月,长达13公里。芦苇蒲草围护湖岸,宛若天裁。这里有南疆最大的一片胡杨,树龄最长的已经超过1500年,依然生机盎然,两人合抱方能量其围。龙湖之水源于昆仑,地下潜行百里夺泉而出,充溢着昆仑玉石的精气。百里之南的昆仑雪山,至今还有最大的昆仑山玉的矿体和最大的黄金采集场。龙湖是克里雅河与大漠互动的结晶,西邻策勒,南接古佛教圣地达摩沟。那里尚有古佛塑像遗存。龙湖与达摩沟一南一北,著名的丝路南道从中间穿过。它们见证了丝路的沧桑岁月,正在迎接丝路的明天。

冯并

冯并

于阗古称扜泥,曾经是一个比和阗还要强盛的方国,北通龟兹、楼兰,东联且末、若(女+羌),西向喀什噶尔与古悬度。后来扜泥与和阗合一,至今称为于阗。于阗是丝路南道与中道的古代连接点,克里雅河也曾经汇入塔里木河。玄奘取经取道策勒和于阗东归,遍访绿洲,住媲摩城,在其《大唐西域记》中多有详记。媲摩古城是否在龙湖一带,至今尚无定论。斯坦因几进南疆,猎取佛教文物,他曾经计划以寻找媲摩城为名,再入南疆,但为已经觉悟的老一代考古人激烈反对,终于未能成行。有人评论,斯坦因是一个两面学者,此论甚当。中国考古专家在南疆考古中取得很多成就,衷心希望他们早日发现媲摩古城,这是丝路南道的古地标。龙湖也是一个地标,唯不知湖水最充盈时有多大。目前的景观和多维景象已使观者流连,研判它的发育变化,也许会有多少惊人的发现。于阗人讲,王母瑶池在龙湖,没有确证,但我以为,从《穆天子传》所留的历史信息推测,龙湖最有资格候选。

龙湖一瞰至今难忘。想起于阗旅游局同志们的嘱咐,有空写一笔,最好是赋。为难之余,操笔一试遂成此文。

唯我昆仑,覆被诸夏;

苍龙既起,一脉兴邦。

融雪汩汩,潜行广漠;

汇彼龙池,深及百丈。

春夏玉静,鱼龙击水;

秋冬蒹葭,白露为霜。

红柳点染,神泉为镜;

千年纪岁,大野胡杨。

瑶池旧地,蟾归月乡;

一曲白云1,音远韵长。

克里雅水,流堙不息;

和阗扜泥2,金玉之壤。

北有圆沙,达摩南向;

玄奘归国,媲摩3是访。

陀历古道,丝路通衢;

大漠深处,爰有古桑。

伽蓝密布,文明交汇;

尉迟画风4,流溢东方。

龙湖为池,胡杨为椽;

人工天巧,出此煌煌。

莫道大漠无绿,漫野满眼莽苍苍。

注1,白云歌,《穆天子传》所载穆天子与西王母的对歌。

注2,于阗古称扜泥,胜兵数量超过古和阗,其首领担任过节制龟兹等处的都督。但战败后其土并入和阗,所以和田地也称于阗。目前于阗是和田地区的一个县,旅游资源十分丰富。

注3,媲摩城是唐代于阗的首邑,详见《大唐西域记》。

注4,尉迟父子是隋唐时代源于古于阗的著名画家,对中西绘画艺术交流贡献巨大。

(作者为第十届全国政协委员、《经济日报》原总编辑)

编辑:邢贺扬

关键词:冯并 龙湖赋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