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图说 图说

现场直击:巴黎卢浮宫的惊魂一刻

2017年02月04日 10:53 | 来源:新华网
分享到: 

129466164_14861686087381n

一名游客用手机拍摄的照片显示,2月3日,在法国巴黎卢浮宫,执勤军人围在持刀行凶男子身旁。3日上午,一名男子在巴黎卢浮宫持刀行凶,造成一名值勤军人受伤。法国政府称,此事具有恐怖袭击特征。 新华社发

新华社巴黎2月3日电(记者韩冰 应强 韩茜)当地时间3日上午9时50分许,法国巴黎旅游胜地卢浮宫响起警报。“很多游客向卢浮宫里面跑去,气氛令人感到‘很紧张’。”事发时在卢浮宫内参观的中国游客刘先生对新华社记者这样讲述自己的经历。

当天上午,一名男子在巴黎卢浮宫持刀行凶,造成一名值勤军人受伤,行凶时还高喊宗教口号。法国政府称,此事具有恐怖袭击特征。

事件中,袭击者遭军人回击被击成重伤。

记者在事发现场看到,卢浮宫门口的里沃利大街已被封锁,大量警察和士兵集结在卢浮宫附近,十几辆警车和救护车停在卢浮宫地下一层的入口处。

刘先生告诉记者,事发时他正在卢浮宫的玻璃金字塔下面,警报声响起,“我们被工作人员指引往馆内走,通过一条紧急通道到了防空洞。防空洞里人比较多,不少人显得很紧张焦虑”。

卢浮宫中文讲解员吴龙目睹了袭击的全过程。他告诉记者,一名男子突然手持武器袭击巡逻的军人,事发现场附近共有3名军人,第二名军人马上过来制止这名袭击者,但没有成功,第三名军人及时开枪击中了袭击者。

吴龙说,按照巴黎市政府对民众的告示,在发生袭击时,要迅速趴在地上,他和周围的人当时都匍匐在地,听到袭击者被枪击中后发出的叫声。随后周围游客迅速撤离了现场。

截至中午12时许,游客们被陆续疏散出卢浮宫。从刘先生在现场拍摄的图片中可以看到,现场秩序有条不紊,没有出现混乱。

法国总统奥朗德3日在新闻公报中指出,这是一起“野蛮袭击”事件。他向受伤的士兵表示慰问,并称赞军方应对袭击者的果断和勇气。奥朗德还重申了法国政府保卫民众安全和打击恐怖主义的决心。

3日下午,法国内政部长布鲁诺·勒鲁改变外出行程,召集相关人员就袭击事件开会。他赞扬军方和警方人员在面对突然袭击时的“冷静和专业”保护了现场所有工作人员和游客。

奥朗德说,有关部门已就此次袭击开展调查。

编辑:周佳佳

关键词:现场直击 巴黎卢浮宫 惊魂一刻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