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今日要论今日要论

文艺工作者应坚守崇高情怀

2017年02月04日 10:59 | 作者:杨俊 | 来源:南方日报
分享到: 

文艺工作者应当坚守崇高情怀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文联第十次全国代表大会、中国作协第九次全国代表大会开幕式上发表的重要讲话,充分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文艺工作的高度重视,对广大文艺工作者的亲切关怀和殷切希望。文艺工作者应当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嘱托和人民的期盼,坚守崇高情怀,打造精品力作,勇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时代的文艺高峰。

t015589b557f517a772

一、 文艺工作者应当坚守人民情怀

社会主义文艺,从本质上讲就是人民文艺。人民既是历史的创造者,也是历史的见证者。文艺要反映好人民心声,就要坚持为人民服务、为社会主义服务这个根本方向。以人民为中心,就是要把满足人民精神文化需求作为文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把人民作为文艺表现的主体,把人民作为文艺审美的鉴赏家和评判者,把为人民服务作为文艺工作者的天职。一旦离开人民,文艺就会变成无根的浮萍、无病的呻吟、无魂的躯壳。人民生活是文学艺术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创作源泉。但凡有抱负、有追求的文艺工作者,都要始终把人民的冷暖和幸福放在心中,把人民的喜怒哀乐倾注在自己的笔端,讴歌奋斗人生,刻画最美人物。

二、 文艺工作者应当坚守家国情怀

爱国主义体现的是个人与祖国的相互依存关系,是包含着归属感、认同感、尊严感和荣誉感的最高体现,是千百年来一个民族对自己祖国的深厚感情。爱国主义是人民群众最普遍、最基础的情感底色,拥有最广泛的认同基础。拥有家国情怀的作品,最能够感召中华儿女团结一心奋勇拼搏。每一个从事文艺创作的人,只有对自己的民族和国家怀有深情,与民族和国家的命运紧密相连、热情相拥,其创作才能充满激情,其作品才会寻找到力量之源、血脉之根,才能产生震撼人心的力量。

三、 文艺工作者应当坚守创新情怀

创新是一个民族进步的不竭动力,创新也是文艺的生命和灵魂。宋代诗人赵翼说:“诗文随世运,无日不趋新。”唐代书法家李邕说:“学我者死,似我者俗。”齐白石老人认为画家要“我行我道,我有我法”。自觉创新、大胆创新,是优秀作家、艺术家的共同特点。在学习别人的长处时,不能照搬照抄,而要创造性地运用,不断发展,这样才能赋予艺术以鲜活的生命力。增强文艺原创能力,要求文艺工作者要有独辟蹊径、开风气之先的勇气,敢于冲破旧模式的藩篱,大胆突破常规,发挥艺术个性,不断推出新的创意构思、新的题材内容、新的表现手法,言人所未言,发人所未发,别具一格地抒情言志,别出心裁地编制故事,别开生面地写景状物,别具匠心地刻画人物。要推出更多具有原创价值、具有自主知识产权、具有核心竞争力的文艺作品,挺立于文艺发展前沿,永葆文艺的生机与活力。

四、 文艺工作者应当坚守工匠情怀

工匠精神不仅适用于工业制造业领域,对于创作生产精神文化产品的艺术殿堂同样不可或缺。小到器物,大到建筑,一代代匠人凭借精妙的手艺雕琢出无数巧夺天工的艺术珍品。然而在浮躁风气和追名逐利心态的裹挟下,急功近利之风在文化领域屡见不鲜,这样的作品或许会有烈火烹油的虚假繁盛,但终将销声匿迹。文学艺术的创作,还是应该摒弃花哨和捷径,回归正途精耕细作。文艺工作者要有“板凳坐得十年冷”的艺术定力,有“语不惊人死不休”的执着追求,才能拿出扛鼎之作、传世之作、不朽之作。文艺工作者不能简单地把文艺创作视为赖以谋生的手段,更不能作为沽名钓誉的工具。在市场经济的大潮中,文艺工作者不能随波逐流,而应志存高远、淡泊名利,静下心来认真严肃创作好的作品,这是文艺工作者应有的使命和担当。

“凡作传世之文者,必先有可以传世之心”。是否具备情怀,具备什么样的情怀,不仅是文艺创作区别于其他社会生产的显著特征,更是决定文艺工作者艺术道路与成就的关键。每一位文艺工作者都要在创作的道路上不忘初心、坚守情怀,才能勇攀巍峨的文艺高峰,文艺百花园才能繁花似锦。

作者单位:肇庆市委宣传部

编辑:刘小源

关键词:文艺工作者 情怀 文艺 人民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