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社情·民意>你言我语 你言我语

今年春节 90后的你被“催婚”了吗?

2017年02月04日 11:21 | 作者:王玲英 顾伯贤 束顺斌 王长伟 赵雪平 | 来源:解放日报
分享到: 

调查说明

“每逢佳节被催婚”——春节期间,亲属团聚,祖父祖母、姥姥姥爷、七大姑八大姨汇聚一堂,未婚的单身男女屡屡被问及“结婚否”“有对象否”。

70后、80后曾经吐槽的“催婚”现象,今年是不是轮到90后了?90后是怎样看待亲属的“催婚”?那些不遗余力“催婚”的长辈是基于什么目的而絮絮叨叨“催婚”?为此,解放日报社会调查中心联合QQSurvey中国在线,进行本次“90后的你被‘催婚’了吗”的调查。

本次调查采用在线方式。样本分为90后的子女组和50、60、70后的父母组。

子女组的样本选取在北京、上海、广州、深圳工作的90后,每个城市选取500份,男女性别为1:1; 受教育程度分为高中、中专、职校及以下,大专、本科和研究生及以上;月收入以每个城市的平均工资为基准,按一定比例从3000至10000元以上,分为5个层次。有效样本2000份。

父母组选取有子女在北京、上海、广州、深圳工作的家长,本地和外地按照一定比例分配。性别比例为1:1。同时,对受教育程度和月收入进行了合理抽样。有效样本1000份。

编辑:梁霄

关键词:春节 催婚 今年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