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国企·民企>财·知道财·知道

青海藏区居民收入连续六年稳增长

2017年02月04日 14:19 | 作者:孙睿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中新社西宁2月3日电 (孙睿)“统计显示,经过多项措施,2010年至2016年,青海藏区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年均增长12.86%,实现六年稳定增长。”国家统计局青海调查总队居民收支调查处处长郭增福3日接受中新社记者采访时说。

t01e0c109c22f50352d

青海省藏区是中国除西藏自治区之外最大的藏族聚居区,全国10个藏族自治州6个在青海境内,全省藏区总人口达210万人,占全省总人口的36%。

2016年,随着三江源国家公园的建立,青海将现有草原、湿地、林地管护岗位统一归并为生态管护公益岗位,负责对园区内湿地、水渠、林地、草地和野生动物进行日常巡护,先从园区内贫困户实施,再根据情况不断加大了该省的生态公益管护岗位的设置力度,共同拉动工资性收入较快增长。

“我现在每天的工作就是看护草原和野生动物,防止草场火灾和偷猎行为,每个月都能拿到1800元(人民币,下同)的工资,家里的负担也减轻了不少。”家住黄河源头青海省玉树藏族自治州曲麻莱县曲麻河乡的藏族生态管护员才仁江措告诉记者。

“同时,在该省藏区,以虫草为主的中藏药材价格较上年上涨幅度较大,进入四季度以后牛羊等畜产品价格较上年同期出现上涨,使得第一产业经营净收入较快增长。”郭增福说,除此之外,青海政府出台了创业一次性补贴、首次创业补贴、一次性岗位开发补贴等政策扶持农牧民自主创业,使藏区个体工商户和小微企业的经营环境进一步完善,大大调动了农村剩余劳动力从事第三产业的积极性,农村从事第三产业经营的人数不断增加,使得第三产业净收入保持增长。

郭增福表示,随着青海各级政府相关政策的出台实施,青海藏区农村常住居民的人均可支配收入已从2010年的4122元增长至2016年的8519元,6年增长1.07倍,年均增长达12.86%,同时,青海藏区城镇常住居民的人均可支配收入也从2010年的1.5万元增长至2016年的2.7万元,年均增长10.78%,实现六年稳定增长。(完)

编辑:刘小源

关键词:青海 藏区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