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声·政情>推荐 推荐

公安部:春节期间全国社会大局稳定治安秩序良好

2017年02月04日 14:30 | 来源:人民网
分享到: 

据公安部网站消息,春节期间,全国公安机关全面贯彻落实公安部部署要求,狠抓各项节日安保措施落实,有力维护了全国社会大局持续稳定,确保广大人民群众度过了一个喜庆祥和的新春佳节。1月27日至2月2日,全国社会治安秩序良好,各地大型节庆活动顺利举行,各重点旅游城市和景区秩序井然,未发生重特大火灾、交通、踩踏等安全事故。

今年春节期间,全国各地大型节庆活动多,群众走亲访友、外出旅游集中,公安机关节日安保任务繁重艰巨。公安部对春节安保工作高度重视,多次召开会议进行专题研究部署,要求各地认真贯彻中央领导同志关于扎实做好春节期间安保维稳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增强底线思维、克服麻痹思想,盯紧抓牢、抓实抓好春节安保维稳各项工作。国务委员、公安部党委书记、部长郭声琨在除夕夜实地检查北京节日安保工作,看望慰问一线执勤人员,并在节日期间全程坐镇公安部加强统筹指挥。公安部党委成员在岗值守、密切配合,全面加强对各项安保工作的协调指导。公安部还派出多个督导组深入各地督导检查,着力推动工作落实。各地公安机关切实加强组织领导,严格落实岗位责任,采取扎实措施确保各项安保任务的落实。广大公安民警舍小家、顾大家,在风雪严寒中坚守岗位,尽职尽责奉献无悔忠诚,用心用情守护万家平安,用汗水甚至生命换来了广大人民群众节日的平安祥和,节日期间共有4名公安民警因公牺牲。

节日期间,各地公安机关全面加强社会面整体防控,切实加强对商业繁华区、旅游景点、车站码头、大型活动现场等人员密集场所的巡逻防范,并紧密结合岁末年初违法犯罪活动的规律特点和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持续开展打击“两抢一盗”、电信网络诈骗等整治行动。北京、天津、辽宁、上海、江苏、浙江、安徽、山东、重庆、云南等省区市公安机关每天投入数万名警力,并广泛发动群防群治力量,有力维护了良好的治安秩序,确保了全国社会治安大局稳定。节日期间,全国接报刑事类警情同比下降21.6%,全国各地3741场大型活动安全顺利举行,两千多个3A级以上景区秩序井然,未发生拥挤踩踏事故。

针对春节期间群众出行集中,车流量明显增大等特点,公安部逐日进行调度研判,及时强化协调指导,全国公安交管部门日均出动警力近19万次、警车6万余辆次,共启动4200余个交通执法服务站、设立1.1万个临时执勤点,全面强化重点道路疏导管控、重点时段交通巡查、重点车辆安全检查,严厉查处各类严重交通违法行为。节日期间,全国道路交通安全形势总体平稳,未出现大范围长距离交通拥堵,未发生一次死亡10人以上道路交通事故,涉及人员伤亡的道路交通事故起数、死亡人数同比分别下降32.5%、29.1%,列车、船舶、航班运营秩序良好。2月2日,公安部再次通过视频调度,对做好返程高峰交通管理工作进行了再强调、再部署。

针对春节期间火灾形势特点,全国公安消防部队全面实行等级备战,全面加强一线值班备勤力量,对重点地区、重点场所实行流动巡防,对重大节庆活动场所、烟花爆竹集中燃放区域实行现场监护执勤,深入开展隐患排查、驻点值守、灭火救援等工作,各地共派出检查组74万余个,检查各类单位111万余家,发现整改火灾隐患89万处,参加灭火救援行动2.4万余次,营救被困群众2100余人。节日期间,全国消防安全形势总体平稳,火灾起数同比下降11.8%,未发生死亡5人以上火灾事故,大型活动场所未发生火灾事故。

编辑:李敏杰

关键词:公安部 全国 春节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