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建议 建议

政协委员建议武汉中国光谷“扩容”升级

2017年02月04日 15:51 | 作者:曹旭峰 | 来源:中新网
分享到: 

武汉东湖新技术开发区(即武汉中国光谷)是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也是中国第二大智力密集区。正在此间召开的政协湖北省第十一届五次会议上,多名湖北省政协委员联名建议,聚合各方资源“扩容”升级武汉光谷。

据武汉东湖新技术开发区官网显示,该开发区内有华中科技大学、武汉职业技术学院、武汉软件工程职业学院等42所高等院校,拥有56个国家、省部级科研院所,58名两院院士,20多万名各类专业技术人员和80万在校大学生,是中国第二大智力密集区。

2016年,国务院通过《长江经济带发展规划纲要》。作为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的纲领性文件,《规划纲要》对湖北省、对武汉市提出了新的要求,要求提升城市群综合竞争力和对外开放水平。其中,武汉也首次被国家定位为“超大城市”,武汉中国光谷原有发展规划已不能满足“超大城市”定位。

“对光谷的发展重新进行评估,升级成为‘大光谷’,可以突破制约经济社会发展的一系列瓶颈问题。”湖北省政协常委、湖北省统计局副局长叶青认为,国家知识产权战略实施基地和国家保护知识产权研究基地,设立在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武汉大学和华中科技大学,为武汉光谷“扩容”升级奠定了基础。

目前,世界500强企业中有65家在武汉中国光谷落户;区内有产业技术创新联盟39个,其中国家级联盟8个,省级和国家级产业创新平台466家。

湖北省政协委员、民进湖北省委副主委解飞厚建议,加强与美国、德国等知识产权强国合作,在武汉光谷建立“武汉国际知识城”,使其成为创新示范区主引擎。同时,设立国际知识产权交易中心、国际产权交易所、国际知识产权交易网三大产权交易机构,吸引海外计算机、飞机、宇宙航空、原子能等知识密集型企业入驻。

湖北省政协委员叶松表示,武汉光谷“扩容”升级可从“特色产业创新引领区”、“智能制造使能技术策源地”和“全球化的制造业总部经济区”等领域入手。同时,加快武汉东湖新技术开发区、洪山区、江夏区、鄂州梁子湖区等地跨区域整体合作发展,形成“大光谷”的区域格局。(完)

编辑:薛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