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声·政情>看点 看点

山西省打造中小微企业“单项冠军”

2017年02月04日 16:16 | 来源:山西日报
分享到: 

《山西省“十三五”中小微企业发展规划》日前发布,为全省中小微企业明确发展方向和路径。既要大力推进产业集聚发展,也要打造一批技术或服务出色、市场占有率高的“单项冠军”,到2020年,我省要形成具有相当规模的中小微企业产业集群150个以上,实现销售收入1500亿元以上;其中形成5个主营业务收入超100亿元的产业集聚区。

微信截图_20170204161426

中小微企业是全省经济的有生力量,虽然发展迅速,但仍存在数量及规模偏小、产业层次较低、技术创新能力较弱等问题。“十三五”期间,我省鼓励中小微企业从物质要素投入为主向创新驱动为主转变,提高中小企业全要素生产率,推动中小企业新旧动能转换和转型升级。总体目标是:结构调整和转变发展方式取得明显成效,产业集聚、企业集群发展特色更加鲜明,服务体系更加完善,企业发展活力、整体素质和市场竞争力显著提高,抗风险能力明显增强。中小微企业增加值年均增长6.5%左右,从业人员年均新增30万人以上。

《规划》提出,增强促进老陈醋、法兰盘、玻璃器皿、面食、玛钢、机械加工、液压件、白酒等特色产业集群转型升级、做强做大;培育新能源汽车及零配件制造、光伏、LED、动力电池、生物医药等新兴产业集群;推进产业组织结构优化,支持行业龙头企业带动小型微型企业发展,提高协作配套能力,实现产业集聚和抱团发展。

鼓励专业化分工协作,推动中小企业“专精特新”发展;围绕《中国制造2025》重点领域和我省重点发展的七大产业培育一大批主营业务突出、竞争力强的“专精特新”中小微企业;打造一批专注于细分市场,技术或服务出色、市场占有率高的“单项冠军”;鼓励中小微企业以专业化分工、服务外包、订单生产等方式与大企业、龙头骨干企业建立稳定的合作关系。

编辑:李敏杰

关键词:企业 产业 打造 单项冠军 山西省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