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社情·民意>乐观社会 乐观社会

川大食堂为春节留校学子备年饭 三荤两素仅1分钱

2017年02月05日 08:10 | 作者:沈杏怡 | 来源:成都商报
分享到: 

点击进入下一页

近日,一组照片在网上火了起来:四川大学望江校区的中心食堂打饭窗口上,张贴着一张告示,上面写着:“春节留校学生专用窗口,三荤两素。”网上的帖子里描述,今年过年期间,留校学生在这个窗口打饭,只需要一分钱。不少学生均表示,被学校这一贴心的举动温暖了。昨日,四川大学望江校区相关负责人及学生向记者证实了此事。

炊事班阿姨:

平时两荤5元

过年三荤两素1分钱

点击进入下一页

西华师范大学春节留校的学子在新春团拜会上领了校领导发的红包

昨日,成都商报记者来到了四川大学望江校区。大年初八,午餐时间,食堂里依旧冷清,大部分学子仍未归校。记者看到,网上发出的那张告示已经不见了,中午的菜品收费是两个荤菜5元,素菜是五毛钱至一元钱不等。当记者问起网上流传的“一分钱年夜饭”时,正在食堂忙碌的炊事班阿姨热情地回答:“对啊,这是我们川大的传统了。过年留校的学生,从大年三十一直到初二,都可以来食堂吃饭,一天三顿都是一分钱。”炊事班的阿姨们表示,收费之所以是一分钱,主要是为了统计留校学生人数,象征性地收费。这一举动,在川大已经持续了很多年。

糖醋排骨、豆豉鱼、咸烧白、红烧圆子、烧白……据四川大学中心食堂炊事班的阿姨说,这些丰盛的菜肴,都是今年食堂在春节期间为留校学生准备的伙食。“从大年三十开始,一直到初二,三天时间里,学生吃饭只收一分钱。”成都商报记者在四川大学中心食堂里看到,那张写有“留校学子专用窗口”的告示已经取下,而菜品的价格也已经恢复了原价。

炊事班的阿姨告诉记者,春节期间,除了三荤两素只要1分钱以外,食堂还为学生们准备了饺子和汤圆。“年三十一大早,我们炊事班的人就开始忙活起来了,春节期间我们都没有放假,加班加点,就想着要给留校的学生们准备些好菜,让这些学生热热闹闹、开开心心过春节。”

留校学子:

一个人的春节 在孤独中成长

在四川大学材料学院读大三的张金山来自新疆。今年春节,他第一次没有回家。“因为我在做兼职,公司这边春节也要上班,所以就没有回家。”

第一次离开父母,在异地独自过春节,张金山体会了五味杂陈的感受,“这种感觉,孤独着痛苦着,但也成长着快乐着,好像在一瞬间就沉淀了很多。”张金山说,1月25日,学校领导来到他的寝室,给他送来了200元的红包,之后学校还在他的校园一卡通上充值了100元钱。“大年三十晚上,我来食堂打饭,看见那么丰盛的菜,都只要1分钱,我很惊喜。”张金山说,那天晚上,他打了好几个菜,端回寝室,“我听说年三十晚上,学校在学生活动中心还有娱乐节目,会组织留校学生一起看春晚,但是我没有参加,我想早点回寝室,和爸妈通视频。 ”

张金山告诉成都商报记者,“接通视频后,我看到爸爸准备了一桌子年夜饭,而我自己却一个人坐在寝室里,那种感觉很孤独。”但张金山却也很享受这种孤独:“过年的校园里,没有什么人,我获得前所未有的清净,虽然孤独,但我作为一个男生,必须把承受孤独变成一种能力,这对我来说也是一次成长的机会。”

与张金山一样,在四川大学电子信息学院读研三的梁鹏(化名),今年春节也第一次留在了学校过年。“我老家是河南的,今年我没有买到车票,再加上我觉得放假也没放几天,索性就不回去了。”梁鹏也在学校的食堂享受到了一分钱吃年夜饭的福利,“我当时打了好几个好菜,有红烧猪蹄、土豆排骨……”梁鹏说,虽然一个人在学校过春节很孤单,但是也感受到了学校的温暖,“过年那几天去食堂打饭,因为食堂人少,所以打饭的阿姨对我们留校学生都非常照顾,给我们每个人都舀了很多菜。”

校方:

除了一分钱吃饭 留校学生还收到红包

据四川大学党委学生工作部学生资助中心主任卢希芬介绍,过年食堂只收一分钱的传统,在四川大学已经持续了三年。“每年我们学校领导都会到春节留校的学生寝室里去,给大家发红包;年三十还会组织学生一起看春晚,吃汤圆、水饺;春节期间,学校的食堂也会只收1分钱。”这些都是四川大学的“春节传统”, 卢希芬表示,“今年春节川大约有1300名学生留校。”此外,卢希芬告诉记者,今年川大还为学校500多名偏远山区的特困生提供了路费补助。

四川大学电气信息学院研三的学生李锴科说,今年自己还参与准备了川大的春节联欢晚会,“川大的老师和同学共同准备了20多天,这场晚会的节目除了有各种表演外,还有贴春联、猜灯谜等传统文化项目,此外我们还专门有请了川剧演员来表演川剧变脸、滚灯等经典节目。”

除了四川大学以外,省内有不少高校今年春节都把留校的学生聚集在了一起,热热闹闹过新年。西华师范大学学工部副部长万琳告诉记者,“在年三十和初一的时候,留校学生可以免费在校食堂用餐。”今年西华师范大学一共有近两百名学生春节留校,“今年三十的晚上,我们学校的领导和十多个没有回家的学生一起包饺子。”

不仅年三十可以吃到校领导和学生一起包的饺子,在1月24日,学校还组织了留校学生的新春团拜会,所有的春节留校学生、外籍教师和校领导一起吃了团年饭,学生们还收到了校领导发的一百元的红包。

成都商报记者 沈杏怡 图据网络

编辑:梁霄

关键词:川大 食堂 春节留校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