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社情·民意>你言我语 你言我语

农民工讨薪缘何年复一年 过激行为易触及法律红线

2017年02月05日 08:22 | 作者:刘志月 | 来源:法制日报
分享到: 

□ 本报记者 刘志月  本报通讯员 俞佳 刘尚萍

工头收了钱“跑路”,工程层层转包出现主体“真空”,项目业主有时要付“两道钱”;聚众围堵街道、聘请“新闻发言人”、“跳楼秀”、群体械斗……

当“农民工工资不能拖欠”成为全社会共识时,国家层面近年也不断运用行政与司法手段合力打击欠薪,并呼吁被欠薪者依法讨薪。

然而,政策法规的完善并没有让每年岁末年终的农民工讨薪话题降温,春节前夕各地接连发生讨薪事件。国务院总理李克强春节前夕在地方考察时,再三问询围拢人群,有没有没领到工资的农民工?现场陆续有人举手抹泪。总理随即要求随行的国务院部门负责同志:农民工欠薪发现一起解决一起;这一问题必须反复抓、抓到底,既治标又要治本,这是政府必尽的责任。

《法制日报》记者春节前连续追踪一些讨薪者,试图揭开农民工薪酬缘何总要靠“讨”背后的深层次问题。专家指出,欠薪问题不应成为春节前的结点性问题,应建立常态化机制,确保工薪款项按时足额发放。

编辑:梁霄

关键词:农民工 讨薪 行为 法律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