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社情·民意>你言我语 你言我语

农民工讨薪缘何年复一年 过激行为易触及法律红线

2017年02月05日 08:22 | 作者:刘志月 | 来源:法制日报
分享到: 

现象二: 过激讨薪

5名农民工,一手签字领到被拖欠的工资,一手在《行政处罚通知书》签字。

1月8日18时许,上述场景在湖北省襄阳市公安局襄城分局隆中派出所发生。因过激讨薪,5人被公安机关依法行政拘留。

1月7日16时40分许,襄城公安分局隆中派出所接到报警,称因讨薪未果,有5名农民工爬上一家餐厅楼顶,扬言要跳楼。经调查,警方了解到,2016年8月,这家餐厅将装修工程转包,9月装修工程结束;但因涉及层层转包,5名农民工工资被拖欠至今。

事发后,1月8日,襄阳市襄城区劳动监察部门介入调查。经调解,在警方和劳动监察部门的共同见证下,5名民工签字领回工资款共计14.6万元。

但与此同时,因涉嫌违法讨薪,襄城警方依照治安管理处罚法的规定,对讨薪挑头人盛某处以行政拘留10日处罚,对其余4人处以行政拘留5日处罚。

隆中派出所办案民警透露,此次“讨薪”事件整整历时5个多小时,从民警接警劝阻,到为防止意外消防官兵在楼下支起防护垫,再到最终劝解他们下楼,耗费了大量警力,扰乱了社会秩序,造成不良社会影响。

“即使遭遇欠薪,也应依法依规通过正常法律渠道申诉索要工资款,而不应采取过激行为,否则很可能人财两空,就算达到了要回工资的目的,也可能因为行为触犯法律而付出相应代价。”襄阳市公安局襄城公安分局有关负责人呼吁。

编辑:梁霄

关键词:农民工 讨薪 行为 法律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