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社情·民意>你言我语 你言我语

农民工讨薪缘何年复一年 过激行为易触及法律红线

2017年02月05日 08:22 | 作者:刘志月 | 来源:法制日报
分享到: 

现象三: 恶意欠薪

农民工工资拖欠,有时是用工方恶意使然。

拒不支付劳动报酬,“包工头”谭云兴最终获刑一年半。

谭云兴承包了福建省闽清第一建筑工程公司承建的荆门市掇刀区亿龙福星城3、4、7号楼的装饰工程。

工程决算后,谭云兴采取藏匿并关闭通讯工具等方式逃避支付周光清等42名工人工资。

2016年1月26日,荆门市掇刀区人社局下达《劳动保障监察限期改正指令书》,谭云兴逾期仍不支付。期间,福建省闽清第一建筑工程公司按谭云兴拖欠工资50%左右发放工人部分工资39万余元(含福建闽清公司拖欠谭云兴的14万余元承包费),工人们仍被欠工资33.8万余元。

2016年2月25日,荆门市掇刀区人社局将该案移送荆门市公安局掇刀分局。掇刀公安分局对谭云兴进行网上追逃,2016年4月15日,谭云兴被抓获归案。

2016年11月30日,谭云兴因拒不支付劳动报酬数额巨大,行为已构成拒不支付劳动报酬罪。荆门市掇刀区人民法院对此案审理后,依法判处谭云兴有期徒刑1年6个月,并处罚金两万元。

同样,因拒不支付劳动报酬被警方抓获的还有荆门市化工循环产业园某公司项目负责人冯某。2016年10月31日,掇刀公安分局治安大队接到区劳动保障监察局移交的一起拒不支付劳动报酬案件,工程项目负责人冯某以逃跑、藏匿等方式逃避支付劳动者报酬,要求公安机关处理。

立案后,掇刀公安分局治安大队立即成立工作专班,对被欠薪工人及双方公司相关人员进行询问调查;同时加强与劳动监察部门的对接,及时清查了相关公司工程款结算账目,并对欠薪金额进行了核对。

经查,冯某雇请詹大军等人在该项目工地做木工。2015年10月,冯某将手机关机并离开荆门,以此逃避支付詹大军等8名木工工人工资共计9万余元。通过大量工作,2016年11月25日,掇刀公安分局治安大队民警在广东省广州市将犯罪嫌疑人冯某抓获,其对拒不支付劳动报酬犯罪事实供认不讳,该案目前仍在进一步处理中。

编辑:梁霄

关键词:农民工 讨薪 行为 法律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