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声政情政声政情

新春话楼市:调控城市去年4季度成交量环比跌40%

2017年02月06日 09:29 | 来源:央视
分享到: 

回望2016年房地产市场,可以用前期温和、中期上涨、后期降温来概括。尤其是自去年十月以来,全国多个热点城市纷纷出台楼市调控政策,到现在接近四个月过去了,调控效果初步显现,房价上涨势头明显趋缓。

1120413370_14862843696681n

去年第四季度北京房价稳中略降

北京市住建委的最新数据就显示,去年“9.30”新政实施至今,政策效果初步显现,房地产泡沫和投机投资需求得到有效抑制。

去年10月份以来,北京商品住房交易需求回落,量价平稳,市场逐步回归理性。数量上,去年四季度,北京商品住房成交6.96万套,较去年三季度减少28.4%,其中二手住房成交量从去年9月份的3.01万套降至12月份的1.78万套,下降40.8%,需求过热态势得到明显缓解。而从价格来看,去年四季度价格稳中略降。12月份北京新建商品住房成交均价为3.82万元,较9月份的3.88万元小幅下调。

社科院城市与房地产经济研究室主任 倪鹏飞:我们这一次的整体的调控的目标,是局部调控,总体不动,边调边看,逐步完善。那么从目前情况来看,这个调控已经过去三个月,效果已经初步显现。从各地情况的市场表现来看,有一些地方可能还不是特别的明显,有一些地方达到的这个效果。

一线城市房价涨幅由上涨转为持平

从全国来看,国家统计局最新数据显示,2016年12月份,一线城市新建商品住宅价格环比涨幅已率先由上涨转为持平。具体来看,北京、上海、深圳地区的房价环比均有所下跌,广州也出现连续3个月房价环比涨幅回落。

地产分析师 张大伟:目前来看的话,应该说在调控的城市大概有20个左右,这些城市的成交量从四季度和三季度的环比来看跌幅大概在40%左右,这个应该是一个非常高的一个跌幅,从这个成交量来看,目前市场的价格的确从过去2016年前三季度猛涨踩了一个急刹车。

1120413370_14862843699541n

楼市既要挤泡沫 也要防大起大落

国家统计局最新数据显示,在因地制宜、因城施策的调控政策作用下,15个一线和热点二线城市房地产市场迅速降温,房价走势明显趋稳。据记者初步统计,从2016年10月至12月底,全国共有30多个城市出台了各类房地产调控政策,济南、武汉、郑州等部分上涨过快城市甚至进行了多次调控。尤其是去年年底,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明确表示,要坚持“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的定位,综合运用金融、土地、财税、投资、立法等手段,加快研究建立符合国情、适应市场规律的基础性制度和长效机制,既抑制房地产泡沫,又防止出现大起大落。

社科院城市与房地产经济研究室主任 倪鹏飞:房价的增幅是明显下降的,因为它环比都普遍下降。那么就反映出我们调控的效果以及显现。但是也反映出它还没有出现绝对的同比的大幅的下降,这样的情况。我们政策的目标,就是要实现市场的平稳,市场恢复理性。一方面抑制房地产泡沫,另一方面就要防止大起大落。

编辑:李敏杰

01 02 03

关键词:调控 房地产 市场 住房 城市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