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声·政情>推荐 推荐

新春话楼市:调控城市去年4季度成交量环比跌40%

2017年02月06日 09:25 | 来源:央视
分享到: 

交通银行客服:首套住房的话视情况打9折。

招商银行客服:上个月可以打到8.5折,现在就是从今年1月1号开始,就完全只能是九折了。

记者向多家银行了解发现,目前新受理的首套个人住房贷款最低执行利率原则上不得低于人民银行同期同档次基准利率的0.9倍。也就是说首套房房贷利率折扣最低九折起。(动画)记者算了一笔账,按照新的房贷利率政策,如果商业贷款200万元,贷款期限30年,以等额本息还款方式来计算,房贷利率从8.5折上调至9折后,还款总额将增加10万元。

1120413370_14862843699541n

某地产分析师 张大伟:这一次像北京为代表的应该基本主流银行是统一约定在1月1号做调整,这个其实跟楼市调控收紧的趋势也有关,因为从楼市调整重要的政策来看就是信贷,信贷的话应该对于市场是比较直接的影响,这一轮的楼市调控应该说落地的力度还是比较强的。

中国人民银行公布的最新数据显示,2016年我国新增个人购房贷款4.96万亿元。本轮住房信贷收紧,一方面是由于各大银行释放的房贷数量过高,需上调利率提高利润空间。另一方面,调控政策则是此次房贷利率上调的重要因素,商业银行正在积极落实房地产调控政策,运用资金价格规避非理性需求。

社科院城市与房地产经济研究室主任 倪鹏飞:金融机构开始调整它的信贷政策,然后在执行中央关于房地产属性的这个定位,应该说过去一段时间特别是一二线城市,在严格的执行和贯彻中央关于住房的定位和有关房地产调控的新的政策。

业内人士认为,随着各地房地产调控升级,房贷收紧是主流趋势,后续随着资金价格的上升和楼市条例的深入,2017年房贷利率或将继续上升。

某地产分析师 张大伟:从一月份之前的八五折左右回收到了九折,其实这个应该说只是一个起点,后续我们了解到各个银行有可能继续回收,有可能会逐渐恢复到2014年九五折的基准周围。这个应该是一个明显的趋势。

购租并举 助“新市民”租房安好家

在中央提出要准确把握住房的居住属性的同时,还特意强调要“建立购租并举的住房制度,让全体人民住有所居。” 这意味着,不仅要让那些有能力买房的人买到房,也要让那些想租房的人能租上房。一些地方为此,特别加大了对租房市场的支持力度。

近几年,经过统一装修、提供品牌家电、有专人管家、每周保洁的连锁公寓,在北京、上海、杭州等一二线城市大量出现,因为住户体验好,业务连年快速增长,目前全国投身长租公寓的企业已达百余家,一些大型房企也纷纷开始投身其中。

某资产公司负责人 熊林:比如说政府推出了举措,来扩大租赁用房的比例,对我们从业者来讲,就是扩大了入口。

2016年2月,国务院发文明确指出,对不具备购房能力或没有购房意愿的常住人口,支持其通过住房租赁市场租房居住。3月,“建立购租并举的住房制度”首次被写入《政府工作报告》;6月,国务院发文明确表示,鼓励发展住房租赁企业,鼓励个人依法出租自有住房,对住房租赁企业、机构和个人给予税收优惠支持等。

清华大学房地产研究所所长 刘洪玉:发展租赁市场,是一个补齐房地产市场或者叫住房市场发展过程当中的短板。我觉得也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一个非常重要的任务。

发力供给侧,大力增加住房租赁市场的供应,不少地方还直接在土地上动起了脑筋。在上海,从去年4月开始,出让土地中15%的面积需要开发商自持70年。在北京,从去年11月开始,住宅用地出让试点“限房价、竞地价”的模式,开发商要想拿地,除了价格,更要比拼谁自持的商品住房面积比例更高。

某地产集团负责人 刘肖:长期以来北京市住宅供应是以销售为主的,但是我们知道居者有其屋,不仅仅指的是一定要有产权,也需要人民安居乐业,需要有居住权。所以这样的供给侧改革,用更低成本,能够更好地丰富这样的供应市场。

编辑:李敏杰

01 02 03

关键词:调控 房地产 市场 住房 城市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