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好声音 好声音

推动“舌尖上”的供给侧改革

民革安徽省委呼吁发展专用品牌粮食

2017年02月06日 09:39 | 作者:李原 胡方玉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一边是粮食丰收、农民卖粮难,一边是企业买粮难、“等米下锅”,这种“两难”并存的局面近年来并不鲜见。农业专家、民革安徽省委副主委李爱青解释,这是缺乏专用品牌粮食导致的结果。对此,日前举行的安徽省政协十一届五次会议上,民革安徽省委在大会口头发言中建议,以品种创新、主体创新和全产业链创新三个创新支撑专用品牌粮食发展。

“以前,粮食发展都是以高产为指挥棒,不仅没有品牌,连品种都很少,现在进行供给侧改革,就是以消费者需求为指挥棒,消费者需要什么,我们就要生产什么。”李爱青说,“目前,粮食品种比较单一,而人们生活需求多种多样,要有不同的品种、不同的品牌,才能满足不同的需要。”

李爱青表示,通用粮食与品牌粮食,从品种到生产到收购到加工,整个体系完全不一样,必须进行改革,以科技创新推动专用品牌粮食发展,才能提高我国农产品竞争力。

“第一步,就是品种创新!”作为种子专家,李爱青深知,品种是粮食发展的基础。民革安徽省委建议,省级财政要设立专用品种研发专项,重点支持以企业为主体、科企合作开展优质专用种质资源的研究开发和品种选育重大科研攻关,加快品种创新步伐。

在主体创新方面,民革安徽省委提出,培育一批影响力大、竞争力强的知名粮食品牌,培育一批有品牌溢价能力的核心运营企业。

“把粮食从地里送到餐桌上,这是一个很长的产业链。”民革安徽省委认为,全产业链技术创新,要重点围绕化工、医药、保健等领域工艺研发,延伸产业加工链条,促进产品增值,同时加快大数据、物联网和电商等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农业产业深度融合,实现专用品牌粮食生产与流通互联互通。

民革安徽省委还建议,要尽快构建政策体系,加大财政支持、用地支持和金融支持。“政府重视了,事情就好办了。”李爱青说。


编辑:李晨阳

关键词:粮食 品牌 安徽省 民革 省委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