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论>锐评 锐评

“中国年”何以在海外盛况空前?

2017年02月06日 10:15 | 作者:何勇海 | 来源:南方网
分享到: 

金鸡报新春,天涯共此时。从英国伦敦特拉法加广场上的文艺表演,到美国纽约哈德逊河上空的新春焰火;从菲律宾怡朗美食节上的中国味道,到澳大利亚悉尼歌剧院点亮的“中国红”……全球各地都能感受到“中国年”的浓厚气息。(2月4日《光明日报》)

“爆竹声中一岁除,春风送暖入屠苏”。春节是中华民族最为隆重的传统节日,今年“中国年”在海外盛况空前,影响力越来越强,这是有着坚实的现实基础的。在世界上讲汉语的华人地区,春节一直依附于每个华人身上,浸润于每个华人心里,他们着唐装、吃饺子,舞龙舞狮放鞭炮,互道“恭喜发财”,春节因此得以在世界各地扩散。尤其是近年来,随着中国赴海外旅游的游客和留学生人数与日俱增,他们在海外过春节,也间接扩大了春节在世界各地的影响,使春节逐渐成为当地的一个文化和经济消费热点。

相关部门也在有效地推动春节文化进一步“走出去”,打造的“欢乐春节”“四海同春”等海外春节活动品牌越办越红火,不断把春节的影响力推向新高度,为海外华侨华人带去浓浓的年味儿,更让外国观众领略到中华文化的迷人气质。事实证明,虽然文化多元、国情各异,中国春节在海外仍然备受欢迎,源于其蕴含着和谐、团圆、欢乐等美好寓意,同时也伴随着浓浓的亲情。不管时代怎么发展,人类的心灵和情感始终是相通的,始终会向往美好,因此,外国群众也乐于接受咱们的春节,乐于陶醉在春节的深情氛围里。

也正因如此,推动春节成为国际性节日,成为相关部门这些年频频提及和推动的一项举措。我们确实应该推动春节成为国际性节日。这主要是基于,在地球成了一个“村”的时代,我们既要了解和吸收世界先进科学、文化成果,也要及时把自己的科学技术、人文成果、文化元素,以及世界观与价值观传播出去。推动中国春节成为国际性节日,有助于我们塑造良好的国家形象、民族形象,有助于传播我国的先进文化、核心价值观,提升中国话语权。

不过实事求是地说,尽管今年的“中国年”在海外盛况空前,但要说它已成国际性节日,还为时过早。要让中国节成真正的国际性节日,不能止于海外华人过好本民族的传统春节,也不能止于我们的文艺团体在春节前后大规模“走出去”,还不能止于在娱乐层面对外国公众予以吸引。除了文化、精神产品,还应打造一批饱含春节气息的物质产品闪耀于世界,将春节消费习惯、市场价值结合起来;积极与当地主流文化机构和传播平台合作,挖掘春节文化内涵,讲好春节故事,使外国人看懂中国春节文化。

编辑:刘小源

关键词:春节 海外 文化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