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社情·民意>乐观社会 乐观社会

“老铁路”的春运日记:13年坚守铺就旅客还乡路?

2017年02月06日 12:46 | 作者:施佳秀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中新网杭州2月6日电 (记者 施佳秀 通讯员 范国坚)“和谐内50288机车上转盘后进3道,转2道进路已开通。”坐在整备信号楼控制台前的张国强双手一边操作着鼠标和光标,一边抓起无线电发布命令。

张国强是上海铁路局杭州机务段乔司整备车间的一名整备值班员。漫漫春运征途,整备值班员的工作就犹如人体的大脑,精确地将完成牵引任务的火车头一个个移动到各个股道的指定位置,再进行重新调配。

“这就像一个‘推箱子’的游戏,把一个个火车头推进相应的地点,不能堵塞进库机车的通道,更不能堵住出库机车的通路。”张国强向记者比划道。

在整备信号楼操纵台的正前方有一个巨大的显示屏,上有16个画面,分别显示乔司库区整备场27根股道各个方位的视频。

在工作时,观察视频的同时,张国强还要同时面对着五台电话:调度台、合署办公、车站,还有两个无线电话车机联控和平调监听电话,这个地方被机务段称为“台子”。

车站到达的机车能不能进库问台子;合署办公临时用机车通知台子;地勤司机扣故障车也要及时通知台子……眼睛紧盯着各种显示,双手不停操作,耳朵又要对付五台电话,张国强的工作需要非常强的专注力。

“我这里是机车指挥中心,到了库区,他们都要听我。”张国强说,一个成熟的整备值班员,必定要经过火车司机、调车司机、调车员的历练,不然不熟悉机车操纵性能,不熟练调车方式,很难安排机车股道。

几天前的除夕夜,大部分临客停开,许多火车头都回库来,杭州机务段乔司库区每一根股道都排满了熄火的火车头。每当这时,整备值班员接受的考验更大。

这已经不是张国强第一次经历春运,他笑了笑说,这个工作已经干了13年。

尽管如此,每一次操作他仍不敢放松,坐在这里,脑子要快、思路要清,稍有不慎会让火车司机迟下班、调车组重复劳动,重者影响正点出库,造成列车晚点,还可能带来安全风险。

“一台机车错放,就要让调车组花40多分钟去翻出来,做很多无用功,而且调车时,会影响机车进出库的进路,跑了一路的火车司机卡在库外,推迟很多下班时间。”张国强笑着说,“火车司机在外跑得很辛苦,要为他们多创造点条件。”

“这个不比玩游戏,可以重来。”张国强说,“每一步都必须全神贯注,一个分心就可能失误,补救起来花很多时间,关键是进库流程中,吸污、加油加砂、地勤、行修等工序都得调整。”

今年春运期间,张国强经常值夜班。有时候,14个小时夜班下来,张国强累得筋疲力尽,从他的交接本可以看到,除夕那天晚上,他操作进出库机车281台,扣修机车3台,起用短备机车2台,调车21钩。

“坐在台子前,犹如坐在中军帐,指挥着千军万马,能让火车头按时出库,把旅客安全正点送回家,想想还是挺有成就感的。”累归累,看到火车不断输送着旅客返乡,张国强认为自己的坚守很有价值。

编辑:梁霄

关键词:老铁路 春运 旅客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