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国企·民企>锐·评论锐·评论

“稳中求进”如何稳,怎么进?

2017年02月06日 13:02 | 作者:陈启清 | 来源:学习时报
分享到: 

2016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突出强调了稳中求进的工作总基调,把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上升到治国理政的重要原则,上升到做好经济工作的方法论的高度。

1536318

党的十八大以来的经济成就是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的鲜明成果

党的十八大以来,稳中求进始终是党和政府坚持的经济工作总基调。2012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要继续把握好稳中求进的工作总基调,立足全局,突出重点,扎扎实实开好局”。2013、2014、2015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对下一年经济工作作出安排时,每年都提出要“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在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的指引下,中国经济始终把握稳定的大方向,实现了经济增长稳、就业岗位稳、社会发展稳,实现了结构改善有进、动力转换有进、体制改革有进、民生改善有进,得到了国际社会的好评,也赢得了民心。

近年来,中国经济面临前所未有的困难和挑战。面对压力,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战略定力,坚持问题导向、底线思维,发扬钉钉子精神,一步一个脚印向前迈进,在经济发展上取得了显著成效。据世界银行统计,2012年我国人均国民收入为5870美元,2015年增加到约7880美元,年均增速达到10.31%,远高于世界平均水平。虽然经济增速有所下滑,但是经济增量每年都在增加,每年新增就业岗位都突破年初预计,2016年前三季度城镇新增就业1067万人,提前一个季度完成全年预期目标,实现了就业和社会稳定。2016年前三季度,居民社会保障和就业、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保障房建设领域等方面财政支出普遍增长在14%以上,远高于经济增速。中央尤其重视扶贫工作,2011年至2015年,现行标准下农村贫困人口减少1亿多人,贫困发生率降低11.5个百分点,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经济工作所取得的成就,充分说明了党中央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经受了实践检验,是符合实际的。也正是基于十八大以来的探索和成功实践,中央在2016年经济工作会议上把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上升为治国理政的重要原则,把稳中求进作为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政策框架的重要组成部分,作为适应经济新常态的重要的经济工作思想方法。

2017年稳中求进如何稳?

“贯彻好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具有特别重要的意义。稳是主基调,稳是大局。”2017年是党的十九大召开之年,是“十三五”规划实施的关键之年,也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深化之年,这些重大工作的完成都离不开稳定的大局,离不开一个稳定的环境。各项工作都要维护好稳这个大局,有利于稳的事多做,有利于稳的改革多推进。

2017年稳的要求体现在几个方面:一是宏观政策要稳。宏观政策要稳已经成为新常态经济政策框架重要的组成部分,政策稳定对于增强信心、稳定预期十分重要。货币政策将致力于维护流动性的基本稳定,保持政策中性。财政政策将在稳增长中发挥更加积极的作用,政策将致力于提升有效性,预计降低企业税费负担方面将有进一步实质性进展。二是汇率要稳。中国拥有世界上名列前茅的经济增速、全球第二大经济规模、全球规模最大的外汇储备,人民币保持在合理均衡水平上基本稳定拥有坚实基础。但需要注意的是,当前政策目标致力于实现人民币汇率稳定针对的是人民币汇率指数,而不是人民币对某一货币的汇率。三是金融要稳。金融风险防控将被置于更加重要的位置,一些金融风险点将被定点清除。四是预期要稳。预期对经济发展的影响越来越大,2016年民间投资增速直线下跌背后就有预期不稳的影响。要通过坚持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改革方向,坚持扩大开放来稳定社会信心。同时也要更加重视预期引导,重视加强和市场沟通来引导和稳定社会预期。五是社会要稳。经济下行和改革深化有可能给一部分群众造成利益损失,因此2017年要更加重视社会保障网的托底。

2017年经济稳面临哪些风险?其中三类风险要格外关注:一是汇率风险。目前虽然基本面不支持人民币汇率贬值,但是一方面市场内外形成了人民币汇率贬值的强大预期;另一方面美元指数走强和美元加息加大了人民币兑美元贬值压力,人民币汇率波动风险加大。但汇率波动只是表象,对一国经济真正带来伤害的是汇率波动背后的资本和商品的流动,历史上很多发展中国家就是倒在汇率贬值和资本外流的漩涡中的。因此,防范汇率风险要更加重视汇率波动引发的资本外流风险,要把工作做到管控非正常资本外流上。二是金融风险。金融危机后,实体经济收益率持续下行,大量资金在金融领域自我循环自我膨胀,金融系统越来越庞大,越来越复杂。同时一些新兴金融形态在现有的监管体系中也被忽视,造成了新的风险点。因此必须对金融系统进行全面排查,清除可能的隐患。同时尽快完善金融监管体制,提高和改进监管能力。三是资产价格风险。20世纪90年代以来,我国货币增速在大多数年份保持着高于名义GDP的增速,1991—2015年 25年间,M2平均增速19.77%,名义GDP平均增速15.44%,两者相差4.33个百分点。货币多于实体经济发展的需要,就会去寻找新的购买对象,货币冲到哪里,哪里的价格就可能上涨。近年来,我国出现了各类资产轮动上涨的局面,但历史反复证明的一个事实是资产价格不可能永远上涨,资产价格也不可能涨到天上去,资产价格一旦下跌,就可能酿成经济和金融风险,给社会造成重大损失。因此,必须提前预防此种风险,切实把过快上涨的价格控制下来。

2017年稳中求进怎么进?

稳不是不作为,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在稳的前提下要在关键领域有所进取,在把握好度的前提下奋发有为。进就要在关键领域着力,而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是2017年经济工作的主线,必须有实质性进展。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对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进行了进一步论述,指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最终目的是满足需求,主攻方向是提高供给质量,根本途径是深化改革。会议也部署了2017年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四大任务:深入推进“三去一降一补”、深入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着力振兴实体经济、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前两项是具有延续性的工作,后两项是此次会议特别提出的。

实体经济是国民经济发展的基础,是一国经济的脊梁,必须发展好。振兴实体经济除了从实体经济本身着手,还必须给实体经济创造一个良好的外部环境。我们认为当前造成社会资金大量从实体经济退出的一个重要原因是实体经济和虚拟经济的失衡,虚拟经济的过度繁荣。2015年金融业增加值在国内生产总值中占比8.5%,超过当今世界金融最发达的两个经济体——英国和美国的7.2%。2011年,金融企业所得税是工业企业所得税的56%,2015年这一比例上升到115%。这些数字意味着我国金融可能过度繁荣了,金融的过度繁荣像一个庞大的黑洞一样吸引着资金从实体经济退出进入金融领域,吸引着人才从实体经济转向金融领域,大量市场主体不再执着制造,开始追求金融交易、资产交易的利润。只有改变这一现象,振兴实体经济的各项政策才有可能起到实质性作用。

房地产在我国经济发展中起着非常重要的作用,是国民经济发展的重要部门。即使在美国,房地产对其经济发展也是至关重要的。因此,必须着眼于长远规划房地产业发展。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要坚持“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定位,非常正确。从住房的商品属性和金融属性来看,住房很容易就成为金融资源介入并推波助澜炒作价格的对象,但也正因为金融资源的介入,一旦住房价格下跌,就可能在金融系统造成大量不良资产并进而导致金融系统危机。促进房地产平稳健康发展必须要规避此种风险,一方面要严格控制非居住需求,要严格控制房地产杠杆;另一方面要增加供给,尤其顺应人口向大城市聚集的趋势改变供给结构,提高供给结构对需求结构的适应性。

只要把住稳的大局,坚持进的方向,中国经济前景必然光明。之所以作出此种判断,原因有两个:一方面我们在供给侧劳动力、资本、全要素生产率改进等方面拥有巨大的空间和潜力;另一方面中国经济走在正确的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道路上。任何一个经济体都会有问题,关键能面对问题解决问题。改革开放30多年来中国经济基本上就是在不断解决问题的过程中实现高速发展的。未来仍将如此。

编辑:刘小源

关键词:经济 金融 风险 经济工作 汇率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