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社情·民意>乐观社会 乐观社会

退休铁警申请不要工资干完春运 巡线曾被百姓救命

2017年02月06日 13:50 | 作者:张全录 | 来源:武汉晚报
分享到: 

本报讯(记者张全录)昨天是武汉铁路公安处武东派出所民警赵群退休的日子,可他并没有退休后的休闲计划。他说,这个岗位上,他好事还没做够,特向领导申请,不要一分钱工资,把春运干完再退休。当天,他在C5352次列车上,遇到了两名残疾人,并通过他的努力,让两名病残乘客顺利与家人团聚。赵群说,他的命是沿线群众救的,退休后,他还要当志愿者,继续服务这条铁路线。十几年时间里,赵群在这条铁路线上,先后认了30多名沿线孤寡老人做干爹、干娘,却“忘”了自己的亲娘。

昨天是赵群退休的日子,可早上7点,他就上岗,乘坐城际列车往返武汉与鄂州间。

上午10时许,他在返回武汉的C5352列车上,遇上了广东中山男子黄先生一家。黄先生一家准备在武汉站转乘高铁去广州。可春节期间,一起意外,让黄先生右腿严重受伤,他只能拄着拐,和背着大包小包的妻子,以及年仅7岁的女儿来赶火车。

赵群见黄先生行走困难,立即将他扶上车,得知一家人赶着去武汉站转车,没有买到C5352列车的座票。赵群立即将车上预留给民警的座位让给黄先生。

安顿好黄先生一家,赵群又到车厢里巡查,看是否有乘客需要帮助。巡查到1号车厢,他遇上了安陆女孩陈贝。陈贝24岁,双目失明,在大冶学习按摩后,准备到汉口与家人团聚。发现陈贝没有座位,赵群又在车厢里穿梭,与列车员一起,为她安排了座位。

闲聊着,赵群得知陈贝的家人虽然来接站,但却不能进汉口站站台。考虑到她是盲人,出站困难,赵群立即联系汉口车站派出所,请该所民警帮忙。另外,与陈贝相邻的男孩小费得知情况后,也表示在汉口站下车后帮陈贝出站与家人团聚。

赵群说,自己从部队转业后从警至今,在武汉至鄂州这条线路上服务了16年,昨天退休了,可他舍不得这个岗位,他特地向所领导申请,干完春节再退休。而就算退休了,他还要在这条线路上做志愿者,不要一分钱工资。

赵群说,他的命是沿线百姓救的,他唯有用付出来偿还一生。那是2002年8月的一天,赵群在铁路上巡线时晕倒,被家住附近的许太婆发现,太婆喊来村民,将他抬到自己家里,又拿出自己平时舍不得喝的麦乳精,一勺一勺喂给赵群喝。

清醒过来的赵群看到一张布满皱纹的慈爱的脸,一声“老娘”脱口而出。许太婆高兴地认下了这个儿子。

记者了解到,在武东派出所工作的十几年里,在自己服务的这条线路沿线,赵群先后认了三十多名孤寡老人做干爹、干娘,为他们排忧解难,还资助十余名孩子上学。工资不够时,他还曾卖掉手机。

编辑:梁霄

关键词:退休 铁警 工资 春运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