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最政协 最政协

全国政协委员余辉:妙笔绘岁朝

2017年02月06日 14:53 | 作者:余辉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年节中的喜庆活动一直是传统绘画的重要题材,与过年有关的绘画属于节令画中的年画,除了门神画等,必有的题材是表现岁初人们拜年敬老的情景和花鸟中的祥瑞等,古代称之为“岁朝图”,岁朝即农历大年初一。画岁朝图历史悠久,宋代已非常兴盛,但鲜有卷轴画存世。以岁朝为题材的绘画大致有两类,一类是祈福,一类是体现孝道。

《岁朝图》清 张为邦

《岁朝图》清 张为邦

在古代宫廷,每逢春节,擅长书画的皇帝都要带头书写作画庆贺一番,如明宪宗朱见深的《岁朝佳兆图》轴(故宫博物院藏),画钟馗手持如意,小鬼高举托盘,上盛柏树枝和柿子,取意“百事如意”;前方飞来一只蝙蝠,取意“福自天来”,正如画家的题诗所说:“一脉春回暖气随,风云万里值明时。画图今日来佳兆,如意年年百事宜。”

清代的西洋传教士画家郎世宁也有表现岁朝的题材,如他与宫廷其他画家合绘的《乾隆雪景行乐图》轴(故宫博物院藏),是典型的表现孝道的内容。作者画乾隆帝在新年之初与子女团聚的气氛,乾隆帝在后宫庭院的敞轩里端坐在交椅上,手持如意,大孩子文静地侍立一旁,一个儿子在敬献寿桃,小的孩子在燃放爆竹,或堆雪人、或嬉戏,一派欢乐祥和的节日气氛。郎世宁画了多幅这类题材,还有如《岁朝行乐图》轴等,这些画幅都很大,每年岁初之时,都要悬挂往年绘制的这类图画,以求家庭和睦。

岁朝是一年之初,人们喜爱在案头摆放花卉、果实等,称作岁朝清供,这也是画家们非常喜爱的题材。画梅花、水仙等花卉,为了不使画面单调,还配上瓷器等用具。如清宫画岁朝题材的代表作是张为邦的《岁朝图》轴(故宫博物院藏),也是属于祈福类的绘画题材,画家用工笔设色的手法细腻地描绘了春天的消息:盛开的桃花和月季花插在仿宋代哥窑的花瓶里,钧瓷花盆里生长着灵芝和万年青等瑞草。这种绘画题材一直传扬到现在。

岁朝图将美好的事物呈现出来,设色喜庆明快,构图饱满,与年节喜庆的气氛相适应,希望新年能够风调雨顺、生活安康,凝聚着中国人的情感,有其独特的审美价值。无论是岁朝图,还是民间流行的年画,都寓意吉祥,将中国的谐音文化表现得极为丰富,画家们通过画中物品的名称谐音、民俗寓意来表现美好的新年祝福。如画四个柿子和如意放在一起,暗含“事事如意”;画喜鹊登上梅枝,意为“喜上眉梢”;画红枣、笙和桂圆、童子,盼望“早生贵子”等等。这些都是以各种不同的寓意表达了对美好事物的期待。在清代,与画岁朝图相伴的是画《九九消寒图》,即在窗前贴一张纸,画81枚铜钱或81片梅花瓣的图案,进九开始画,一天画一枚或一片,出九画毕,则春暖花开。清宣宗旻宁出句“亭前垂柳珍重待春風”,每字九划,每天描一笔,81天书毕,表达了人们日日对春天的期盼。

内容丰富的岁朝图,从表面上看,增添了节日的喜庆气氛,从深层看,更蕴含着丰富的传统文化内涵,如敬老爱幼助贫等传统美德,以图像化了的思想道德教育孩童,营造和谐的家庭生活气氛。在热闹中通过显现艺术的美感,达到传播文化、传递正能量的目的,我想,这才是节日意义的升华和真意吧。

(作者系全国政协委员、故宫博物院研究馆员)

编辑:邢贺扬

关键词:全国政协委员 全国政协委员余辉 年节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