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声·政情>推荐 推荐

公安改革:出入境新政有力服务发展大局

2017年02月06日 13:58 | 来源:人民网
分享到: 

人民网北京2月5日电 据公安部网站消息,中国“绿卡”含金量不断提高,开放的环境吸引和聚集了更多的外籍人才在华工作、生活,台胞往来大陆更加便利……全面深化公安改革两年来,一系列出入境服务管理措施的实施,影响深远、效果显现,有力地服务了国家发展战略,为促进国家和地区间的交流合作,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创造了更好的环境。

服务国家发展战略 全面革新外国人永久居留制度

2015年9月15日,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十六次会议,审议通过公安部提交的《关于加强外国人永久居留服务管理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随后,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意见》,对外国人永久居留服务管理制度开启了全面改革和创新。

一年多来,公安部认真抓好《意见》的贯彻落实,积极推动永久居留外国人政策待遇落实,进一步加快永久居留制度立法进程,扩大先行先试措施的实施范围。

——明确任务分工,推动落地实施。研究起草了《意见》任务分工和进度安排,明确目标任务、责任单位和进度安排,并牵头启动33个部委参加的外国人永久居留服务管理工作协调机制,推动各部门和各地区全力落实各项任务安排。

——推进立法进程,积极将中央决策部署固化为法律制度。公安部认真总结外国人永久居留制度实践,在深入调查研究、多次征求有关部门意见并公开征求社会意见的基础上,研究起草了《外国人永久居留管理条例(送审稿)》,目前已报送国务院审议。

——在北京、上海、广东、福建等地探索实施更加灵活便利的人才永久居留制度,主要包括建立人才申请市场化渠道、外籍华人优惠政策、身份转换制度、积分评估制等。

——积极开展证件便利化改革工作,推动落实资格待遇。公安部会同20个部委对永久居留证件应用问题进行专题研究,并牵头开展证件便利化改版,强化永久居留证件的身份证明功能。新版证件将在年内很快启用,使用起来将会更加方便。

外国人永久居留制度的全面革新,从理顺机制体制、健全政策法规、优化申请材料、落实资格待遇等方面进行系统顶层设计,实现了外国人永久留居制度改革的重大突破,形成更为科学合理、开放务实的外国人永久居留服务管理工作格局。据统计,2016年,公安部共批准1576名外国人在中国永久居留,较上一年度增长163%。

服务重点区域发展 吸引和聚集了更多优秀人才

公安机关不断优化外国人来华签证、入境出境、停留居留等政策,目前,已在全国87个口岸设立签证点,在15个城市实施部分国家外国人72小时过境免签政策,在苏浙沪地区实施部分国家外国人144小时过境免签政策……2016年,外国公民入出境5653万人次,比2015年增加8.89%。

为积极服务重点区域发展,公安部相继推出了一系列涉及面广、影响力较大的出入境政策措施,吸引了更多优秀人才来华创新创业。

——2015年7月,公安部出台支持上海科创中心建设出入境12项政策措施;2016年12月,公安部再推10条支持上海科创中心建设出入境政策的新措施,进一步吸引海外人才创新创业,方便外籍华人安居乐业,对外籍投资者申请永久居留给予倾斜,鼓励外国学生就读和创新创业。

编辑:李敏杰

01 02

关键词:永久 居留 出入境 久居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