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论>锐评 锐评

远离烟花爆竹 “净”候春暖花开

2017年02月06日 15:34 | 来源:新京报
分享到: 

雾霾,是目前需要面对的一个现实存在。但是,作为一个个体也可以有自己的积极作为。

据有关部门统计,到初五晚上为止,今年全市春节烟花爆竹的销售总量较去年下降了30.3%,燃放总量和持续时间都明显减少。与此相对应的,是全市空气质量保持了一个总体较好的状况,正月初五白天甚至收获了一个蓝天。

各种数据证明,烟花爆竹集中燃放对城市空气质量的影响是显而易见的。不过,今年春节假期仍然保持了较好的空气质量,不仅仅是靠天帮了忙,更主要的是人努了力。毋庸讳言,大年初一以来,先后有两股冷空气影响,形成了一个总体有利大气扩散的条件。不过,其间市民心态、取向的变化,政府部门的积极引导也值得肯定。

经历过多年的雾霾压城,特别是今年的“跨年霾”;面对“我们是否要逃离这个城市”的沉重话题,每个市民切实感觉到了“覆巢之下难有完卵”的切肤之痛,民众的忧患意识、环保意识得到明显的强化。政府部门因势利导,禁止了三环以内销售点的设立,加大了对违法违禁品的打击查处力度,强化了除夕、破五等重点时段的巡查控制。特别明确要求,公职人员带头不放烟花爆竹。此外,通过“小手拉大手”的校园教育,进社区、机关、企业广泛开展工作,进一步深化了全社会对燃放烟花爆竹危害性的认识,形成了广泛共识。

今年烟花爆竹禁限放工作的宣传引导也令人眼前一亮,全市各区也都开展了个性化的宣传。“今天璀璨绽放的烟花,将遮拦明日灿烂的阳光;今天鞭炮炸响的硝烟,将涂脏明天湛蓝的天空。让我们在共同的北京、共同的蓝天、共同的节日里,远离鞭炮、静候春天!”这些充满了理性的感性喊话,去掉了简单的说教,让居民与城市形成了一个“大”的命运共同体。因此,当“鞭炮驱年”遇上了空气质量、个人燃放行为遇上了公共责任的时候,大家愿意、也乐于约束自己,少放甚至不放烟花爆竹。

《寂静的春天》分析环境的污染让新的生命无法复生时,就明确指出“不是巫术,也不是敌人的行动侵袭了这个世界。一切都是人们自己造成的”。在保护环境的过程中,政府担负的职责自不待言,个体的潜力也是可以大力进行挖掘的。其实,“远离”花炮,就可以“净化”空气。从这个微行动中,每一个人都可以感觉到个体的力量、都可以感受到环境的变化与改善。在这个意义上讲,雾霾,是目前需要面对的一个现实存在。但是,作为一个个体也可以有自己的积极作为:远离烟花、绿色出行、善待环境,甚至积极、主动地参与环境保护。

今天立春。年,还在继续;禁限放工作,还需持续。放与不放,是我们仍然要作的选择与决定。凛冽的寒风可以吹散满地的霾尘,却吹不走我们已受伤害的痕迹。为了共同的城市、为了我们每一个人,让我们继续远离烟花爆竹,“净”候春暖花开。□江南一木(学者)

编辑:刘小源

关键词:烟花爆竹 远离 春暖花开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