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社情·民意>你言我语 你言我语

老公务员谈鄂西北三变:旱地种秧、沙里淘金、靠天聚财

2017年02月06日 15:39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农民坐公交进城拜大年
文/廖海金

1月30日,大年初三,是我回城里单位值班之日。听说春节前江西省新余市渝水区开通了城乡公交且实现了乡镇全覆盖。原本已在乡下老家过年的我,决定坐公交回城。

早上7时许,我在路边等车时遇到了南安乡朝阳村65岁的龚木根。“刚与司机联系了,10分钟后公交车就到,大家稍等会儿。”来到村口候车点,老龚告诉早已等候在那里的其他6位村民。一打听,今天,他们结伴进城拜年。

“滴、滴、滴……”果真,7点12分,一辆车身上带有“南安———新余公交”字眼的蓝白色中巴客车从集镇方向缓慢地驶来。“过年好啊,大家上车啦!”售票员王小英打开车门,安顿大家伙儿就座,车上都是赶着出门拜年的人。在车上,听王小英介绍,春节期间,由于客流增加,乡村公交由8班增为10班,每小时一班,中午不停班。

“想不到在农村也可以坐上公交车,这下进城方便多了。”上车后的龚木根喜形于色。“以前去趟城里真是不容易呀,要转几趟车,花一两个小时,遇上过年过节还没车可坐。现在公交车开了,半个多小时能就直接坐到市区,我们终于可以像城里人一样快捷出门,太方便了!”老龚喜滋滋地摸摸身旁的座椅说。

透过车窗玻璃,我看到一条8米宽的笔直的水泥路延伸向前方,像一条银灰色的缎带轻柔地平铺在田野与山丘之上。沿途两旁村庄的太阳能路灯上悬挂的大红灯笼为新春佳节平添了几分喜庆。

在车上,龚木根告诉我,他今天要去城里大哥家拜年,大哥长年腿脚不便,所以很少回乡下。随即,老龚打开身旁的提包,展示起拜年礼物:一大包炒熟了的红皮花生、数斤自己做的年糕……这些都是大哥的“最爱”。“如今公交通了,出门也方便了,等年后天气转暖我还会带上老伴到城里走亲戚,顺便逛逛街、购购物,也不用麻烦儿女们接送了。”

“以前去城区坐的都是客车,票价要比公交车贵上两倍多,而且没有固定的等车站点,基本上是招手即停,客车走走停停在路上耽误时间很长,尤其是到了下雨天或者下雪天,等车的时间会更长,现在出门确实方便了。”同车的村民胡小宝接过话茬。

胡小宝家在南安乡下江村路边。他家种着20来亩地,还开着一个小超市。上世纪90年代村前道路改石子路后,他的超市生意越来越好。“路面能跑车了,逢年过节村里人都跑过来办年货,有些还开着三轮车过来拉货,虽然路不是很好走,但他们也没得选择,因为去城里更难。”如今路修好了,还通了公交车,他觉得生意还不如以前了。“城里的东西多啊,路好了,有车的都开车过去,没车的就坐上公交,速度也快,我这个小超市怕是不吃香啰!”

胡小宝说这话时,是带着一些打趣的味道。他眼珠转了下,转头又说:“不过现在路修好了,公交也通了,来往的人越来越多,我准备搞个农家乐,应该比超市赚钱。”

现今,乘坐舒适、票价低廉、安全正点的城乡公交成了渝水农民离不开的“贴心车”、“方便车”、“民心车”。

据悉,为加快该区城乡统筹协调、缩小城乡发展差距,为实现精准扶贫夯实基础,渝水区政府启动了“乡村客运公交化”项目,并将这一项目作为2017年度民生实事之一。为此,该区赶在春节前的1月16日实现了公交全面通车。

据我向该区运管所所长胡文华做进一步了解,渝水区已开通城乡公交11条线路,全部采取分段计价方式,票价最高4元。以新余至新溪公交为例,全程48公里,票价为:新余-水西1元-罗坊2元-姚圩3元-新溪4元。截至目前,渝水区城乡公交车辆共有132辆,其中纯电动公交车10辆,燃气公交车34辆,新能源公交车占比达33.4%。

不过,透过城乡公交光鲜的背后,渝水区城乡客运公交也有亟须解决的问题:

首先,城乡公交管理尚无法律支撑。以笔者之见,“城乡客运公交一体化”,这个名称中的“客运”二字不能少,因为我国目前尚未就公交管理制定法律法规,如果只是“公交”,行业管理部门将无法可依,因此只好挂靠在客运管理范围之内。

其次,农村山路曲折隐患多,超载监管难到位。城区通往新溪、南安、百丈峰、鹄山等乡村的道路大部分为山路,公路等级低,宽度较窄,山道陡峭,道弯较多,对车辆的安全性和驾驶员的技术都是考验。对于交通安全问题,交警如何监督?运管所如何管理?这些都值得持续关注。

第三,规范停靠,方便候车。通村公路普遍弯多路窄,没有固定的停靠点,随叫随停,存在严重的安全隐患,若是有专门的停靠点,群众等车也会方便许多。为此建议,政府出资因地制宜新建一批农村公交车停靠站点,解决村民候车的问题。(作者系江西省新余市渝水区政协委员)

编辑:梁霄

关键词:公务员 鄂西北 旱地 种秧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