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社情·民意>你言我语 你言我语

政协委员建议“乡村客运公交化”项目:多建农村停靠站

2017年02月06日 15:46 | 作者:吴旭 张俊杰 叶金福 廖海金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家乡三变
文/张俊杰

我的故乡位于鄂西北老区赵岗、洪山嘴、袁冲之间,是一个充满文化底蕴的地方。45年过去了,步入中年的我春节期间陪着88岁的老母亲返乡探亲访友中,感受出故乡的沧桑巨变。

一变———旱地种秧

“天晴一把刀,下雨一团糟”、“河下流水两岸干,山上红土石头蛋”、“早晨梆梆响(用刀剁红薯),晌午靠山桩(蒸红薯),晚上换个顿,还是红薯汤”……路上,母亲回忆已故的外婆所在的赵岗解放初期百姓生产、生活中讲述的顺口溜。

1955年,赵岗区永固农业社(我已故的二舅所在村落)支部书记王德中带领全社农民在杜槽河上游杨庄修建了一座很小的滚水坝,挖渠引水上山,将108亩旱地改为水田,产量成倍增长,农民有史以来吃上了稻米。小小的水利工程改变了农民生产生活面貌,引来周边人们的惊讶,“啊!水还能上山?”“旱地改为水稻增产了这么多!”周围十里八村的社员来看了,全区农业社干部来看了,人人称赞叫好。后来,这种名为“西瓜秧式灌溉网”的水利模式在全公社推广。1958年12月6日,上海电影制片厂拍摄了杜槽河纪录片,“西瓜秧式灌溉网”搬上了银幕。1959年,杜槽河“西瓜秧式灌溉网”模具参加了首都“国庆十周年建设成就展”,顿时这一水利壮举名满神州。

如今,二舅当年所在的村子又有了全新的变化———村里的路面硬化了,路上穿梭的小汽车多了,不少农户在路边搞起了农家乐。

表哥贵宝说,以前,村落太穷,都渴望去城里“下馆子”解馋,所谓“宁穷一年,不穷过年”就是这个意思。现在城乡生活方式都变化了,城里人渴望过年下乡一游,体验田园风光,品尝绿色农家特色菜肴。开办农家乐的收入可比种地高多了。春节过后,表哥也想用房子抵押贷款开一个上档次的农家乐,用农村特色赚城里人的钱。

我有点担忧:像这些村子农家乐文化内涵挖掘不够,经营模式单一,加上基础设施建设不够完善,缺乏资源整合,形不成合力,会不会制约未来这个老区红色资源效益提档升级?

二变——沙里淘金

“一棵树到一个产业,从农村走出的企业家……”小车行驶在去已故大舅家村里时,沿着汉江的沙土地地界都是几十厘米高的木栅栏。从车窗望去,沙地里全部是桃梨果园,这些桃梨果园与湛蓝的汉江交相辉映,俨然就是一幅动人的风景画。

十一届三中全会后,初中毕业的杨遂胜,承包了10亩沙土地,挖掉芭茅,种上桃梨,5年后挂果收入超过100亩庄稼收入,顿时在周围村子传开了。最终,在地方党委、政府支持下,杨遂胜采取“协会+公司+基地+农户”的模式,辐射果园面积达到86500亩,年销售果品12万吨,年纯收入过千万元。2005年,杨遂胜被评为“全国劳动模范”。

表姐是杨遂胜合作社的社员,我与母亲一直关心她家的日子。“生活好不好,厨房少不了。”目不识丁的老母亲讲这句谚语,逗得表姐笑个不停。“小姑,最初,我们用的是‘老虎灶’(炕台是土砖和石头砌起来的),后来用过‘煤气灶’、‘液化气灶’,现在国家西气东输工程实施后,村民多半都用上了天然气,瞧厨房这新式燃气灶,不比你们城里人差吧?”

表姐家的果园种植的是老河口市国家地理标志性产品———大仙桃,这种桃子个大、肉多、味美,远销海内外。每年表姐家仅靠大仙桃收入就近20万元。日子越来越红火的表姐家不仅住上了三层楼房,还买了小汽车。母亲看了表姐家的房子后不无感慨地说:“你这日子比城里人过得还好啊!”

三变——靠天聚财

2016年8月10日,由湖北能源集团投建的老河口市洪山嘴镇光伏电站已经全部安装完毕,即将并网发电。该项目占地约3000亩,总投资近10亿元,预计年均发电量6000万千瓦时,年产值可达5415万元,年可节约标准煤1.9万吨。这个老河口市洪山嘴镇光伏电站企业所在杨化岗村就是我已故的大姑家所在村落。村民终于盼到了这一天———腰包鼓起来了,一栋栋楼房拔地而起,一辆辆农用车在村村通上奔跑……更让我们欣喜的是:“这里的三尖山变绿了,汉江河丹渠水也变清了,人们的居住环境变美了。”

进入村子与亲戚唠嗑,60多岁的表哥刘春生话匣子打开了——“现在种地不缴税了,国家还给补贴,我活了60多岁,算是赶上了。我还听说那个光伏企业是靠‘天’聚财的,不污染环境,还能挣大钱。难怪企业占了我们的耕地给了这么多补贴!我们的日子好过了!

在听表哥唠嗑时,我看见他家门上贴的新对联,上联:“上下几千年,皇粮国税年年缴”,下联:“盘古开天地,税费全免人人乐”;横批:“改革开放好”。由此可见,村民们对现在的幸福生活是满意的。

高兴之余,我也盼望着:杨化岗村应该立足“一脚踏三市(湖北省老河口市、丹江口市和河南省邓州市)”以及光伏发电、南水北调源头地等优势,打生态牌,走生态路,做足生态文章,真正实现水、电、路三统一,生态、景观、风格三协调,实现美丽乡村战略,成为故乡一颗灿烂的明珠,留住游子永远的乡愁。

(作者单位为湖北省老河口市工商局)

编辑:梁霄

关键词:政协委员 客运 公交化 农村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