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国企·民企>锐·评论锐·评论

调好调顺调优农业结构

2017年02月07日 07:52 | 作者:新华社特约评论员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新华社北京2月6日电 题:调好调顺调优农业结构——二论学习贯彻2017年中央一号文件精神

新华社特约评论员

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必须做好农业结构调整这篇大文章。2017年中央一号文件指出,要在确保国家粮食安全的基础上,紧紧围绕市场需求变化,优化农业产业体系、生产体系、经营体系,提高土地产出率、资源利用率、劳动生产率。这为实现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农村增绿指明了实践方向。

1538959

调优产品结构,要突出“优”字。就是以市场需求为导向,消除无效供给,增加有效供给,减少低端供给,拓展中高端供给,优化农业供给体系。要按照稳粮、优经、扩饲的思路,统筹调整粮经饲三元种植结构,推进种养加协调发展。把增加绿色优质农产品供给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狠抓农产品标准化生产、品牌创建、质量安全监管,千方百计保障人民群众“舌尖上的安全”。要重点依托粮食生产功能区、重要农产品生产保护区、特色农产品优势区建设,引导农产品生产加工向主产区、优势区转移集聚,把地域土特小品种做成持续成长的大产业,做成助力脱贫致富一方的大产业。要大力培育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和服务主体,加快发展土地流转型、服务带动型等多种形式规模经营。积极发展专业化、合作型的社会化服务,完善社会化服务体系,通过经营权流转、股份合作、代耕代种、土地托管等多种形式,让小规模家庭经营农户分享规模经营收益。

调好生产方式,要突出“绿”字。就是要推行绿色生产方式,修复治理生态环境,让农业生产“绿起来”。现在农产品供给相对充裕,农业增产再也不能以牺牲生态环境为代价,既不能欠新账,还要想方设法还旧账,为子孙后代留下更好的生存发展空间。要以深入实施化肥农药零增长行动、深入开展农兽药残留超标特别是养殖业滥用抗生素治理为重点,推进农业清洁生产。要把农业节水作为方向性、战略性大事来抓,加快完善国家支持农业节水政策,形成供水节水并重的水利建设新局面。让农业“绿”起来,关键还要以“退”为“进”,加大退耕还林还湖还草力度,继续实施轮作休耕,搞好生态修复,把该退的边际产能坚决退下来,把该治理的生态环境突出问题切实治理到位。

调顺产业体系,要突出“新”字。就是要做强一产、做优二产、做活三产,推动农业生产全环节升级,全链条升值,加快发展农村新产业新业态。要大力发展现代食品工业,提高农产品加工转化率和附加值。要充分发挥农村绿水青山、田园风光、乡土文化等独特优势,深度挖掘农业的多种功能,大力发展休闲农业、乡村旅游和农村电商。要建好用好现代农业产业园、农业科技园区、返乡下乡人员创业园等平台,将现代化生产要素、生产方式和经营模式引入农村,让新产业新业态成为带动农民增收致富的新亮点、城镇居民休憩的新去处、传承农耕文明的新载体。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中国人的饭碗任何时候都要牢牢端在自己手上。我们的饭碗应该主要装中国粮。调好调顺调优农业结构,突出绿色优质供给,绝不意味着忽视粮食生产,绝不意味着不再关心基本供给量,任何时候都不能轻言粮食过关、粮食过剩。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要牢牢守住粮食安全底线,深入实施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战略,注重保护并优化粮食产能,不断提高粮食综合生产能力。

编辑:刘小源

关键词:农业 调优 结构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