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沸点 沸点

网购游戏装备 只转了1元,支付宝账户被清零

2017年02月07日 07:59 | 来源: 检察日报
分享到: 

对于网络游戏玩家而言,购买游戏点券或装备的情况并不少见。可如果在购买时因为贪便宜就轻易支付,很可能掉进陷阱。近日,江苏省常州经济开发区检察院就起诉了这样一起专门诈骗网游玩家的团伙犯罪案。林一、孙英、冯猛3名成员以超低价格为诱饵,将玩家的支付宝或银行账户瞬间掏空。

只转了1元,余额却被清零

2016年2月17日,常州市丁堰派出所民警接到市民马某的报案称,自己支付宝账户上的7726元全部被骗光了。

民警经询问得知,马某在家玩“三国杀”网络游戏时,看到页面上出现了“5元10万元宝加QQ1234567”的广告,这个价格比官方平台便宜了近200倍。马某动了心,立即加了该QQ号,对方昵称为“元宝客服泡泡”。马某通过自己的支付宝账户付款5元后,“泡泡”答复说钱没收到,马某于是按对方要求把支付成功的截图发了过去。接着,“泡泡”让马某加了“发货客服柚子”的QQ,“柚子”则告诉马某,为了防止游戏账号被查封,马某需要再支付1元钱进行激活,并发来一条支付链接,马某没有多想便点击链接支付了1元。

正在马某坐等10万元宝时,他收到了支付宝发来的余额变动信息,被告知其账户中的7726元已转账成功,账户余额为“0”。马某一下慌了神,赶忙联系“柚子”,谁知对方已将其拉入黑名单,马某这才知道自己被骗,立即向辖区派出所报案。

经过侦查,民警发现被害人不止马某一人,江西南昌人李某在玩网游时,也因轻信低价卖Q币的广告,胡乱添加了陌生人的QQ,被骗光了银行卡余额和支付宝蚂蚁花呗的9000元可用额度。

QQ群里勾结,分工实施诈骗

通过技术侦查手段,警方很快抓获了林一、孙英、冯猛3名犯罪嫌疑人,并查获了一个以低价售卖游戏点券和装备为诱饵,专门进行网络诈骗的QQ群。

该QQ群名为“哈哈支付”,群中成员有专门负责发广告的“丢单手”,有具体实施诈骗的“接单手”,还有专门负责洗钱的……林一等3人就是在这个QQ群里结识,并成功实施了两笔诈骗。

冯猛是个资深网游玩家,在3人诈骗团伙中扮演“丢单手”的角色。偶然听说有专门教人假装卖游戏点券和装备行骗的群,便通过游戏好友加入了“哈哈支付”。几番演练后,冯猛在“三国杀”“英雄联盟”等网络游戏中,不断打出“5元10万元宝加QQ1234567”等广告,生意很快就找上门来。买家付款后,他便以钱没收到为由,要求对方将支付完成的截图发给他。截图显示了对方支付宝或银行卡余额等信息,对于金额较多的,冯猛便会把截图发给“接单手”林一。

林一收到截图后,通过QQ语音忽悠买家,以元宝需要激活、防止账号被查封等各种名义,骗取买家点击他事先编好、带有木马病毒的支付链接。买家所看到的支付金额仅为1元,而实际要支付的却是其账户内的全部余额。买家一旦点击链接,账户内的钱便被立即转走。

为减少作案嫌疑,林一通过QQ群找到另一诈骗团伙成员孙英,由她负责提供资金账户。冯猛和林一诈骗得来的钱款全部被转移到孙英名下后,孙英扣除7%至20%不等的手续费,再将剩余的钱还给林一与冯猛平分。

检察官提醒:低价背后往往藏着陷阱

据承办此案的检察官介绍,这一网络诈骗团伙成员复杂,遍布全国各地,且互不相识,在网上通过昵称进行交流。他们各自分工,然后随机组合,找准时机实施诈骗行为。在被该团伙诈骗的被害人中,年轻玩家居多。

承办检察官指出,如今,网络诈骗手段五花八门,网友稍有不慎便容易落入骗子设下的圈套。本案嫌疑人正是利用了人们图便宜的心理,步步深入进行诱骗。在此,检察官提醒广大网游爱好者,上网玩游戏时切莫轻易点击商家或其他人发来的不明链接、二维码、文件或压缩包等,对连接网络的电脑安装杀毒软件并定期更新、查杀。同时,提高个人信息保护意识,不轻易公开或将个人身份、账户信息等转给陌生人。在购买游戏点券或装备时,应通过正规渠道,那些超低价格的背后往往隐藏着诈骗陷阱,游戏玩家需格外小心。

编辑:周佳佳

更多 时事新闻

更多 阅读推荐

更多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