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建议 建议

老话题议出新思路

大连市政协为企业转型升级谋良方

2017年02月07日 09:09 | 作者:吕东浩 孟雪莹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面对经济新常态,转型升级路在何方?今年的大连市政协全会上,这个问题依然是委员们关注的焦点。话题虽老,却常议常新。

“转型升级,是经济增长点,也是活力源。”民进大连市委在提案中指出,全面深化改革的启动,以及全面振兴东北战略的实施,为非公有制经济发展提供了重要机遇和广阔舞台。要善于借势发力,顺应市场发展方向,加快产业结构调整,加速非公企业转型升级,推动民营经济的投资领域和经营范围逐步扩展到高端装备制造、新材料、新能源、生物医药、节能环保及现代服务业等产业,并通过自主创新,注重智能化、专业化、标准化生产,走出市场专业化的新路子。

“制造业尤其是中小制造业能否实现转型升级和健康发展,关系到经济持续稳定增长。”赵天喜委员呼吁进一步完善协同创新机制,强化企业在技术创新中的主体地位,促进产学研用深度融合,推动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向市场化、规范化、社会化方向发展;开展共性技术研发、制定技术标准、构建产业创新链,提升产业核心竞争力;改善中小企业融资环境,促进科技成果资本化、产业化,提高中小制造业创新发展的内生动力。

在《关于加快海外人才引进助力装备制造转型升级》的提案中,市侨联提出大连海外人才引进工作存在定向引进高层次人才工作薄弱、关注海外归国人才创业后续发展工作有差距、海外归国人员及海外高层次人才数据平台和服务体系建设相对滞后等问题。提案建议,建立统筹协调机制,完善相关扶持政策,设立海外人才数据库,打造吸引人才软环境等。

人才是核心要素,需协同各种力量,从人才输送和培训做起。于孝臣委员表示,大连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的建设,带来了企业对跨境电商人才的迫切需求,努力打造跨境电商人才聚集高地是当务之急。为此,他建议加强政府、高校、协会与企业之间的合作,加快建设跨境电子商务实用型人才培训基地,积极引进知名跨境电子商务人才中介服务机构,以充足的人才供给,推动跨境电商产业的发展,带动传统企业产业转型升级。(记者 吕东浩 孟雪莹)

编辑:薛鑫

关键词:大连市政协 企业转型升级 政协委员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