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寻医·问药>医讯同期声医讯同期声

我国将发力艾滋病遏制与防治 全面落实救治救助政策

2017年02月07日 09:33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新华社北京2月6日电(记者王宾)艾滋病传播如何能得到有效控制?感染者和病人将得到怎样的关怀?近日,国务院印发《中国遏制与防治艾滋病“十三五”行动计划》指出,我国将进一步提高艾滋病居民防治知识知晓率,扩大检测、加强随访,全面落实救治救助政策,护航“健康中国”建设。

数据显示,过去5年,我国艾滋病病毒感染者和病人发现率提高68.1%,病死率降低57.0%,重点地区疫情快速上升势头得到基本遏制。

随着城镇化脚步的不断加快,艾滋病防治工作变得更加艰巨,新、老问题并存。相关专家指出,青年学生感染人数增加较快,卖淫嫖娼等违法犯罪活动、合成毒品滥用及不安全性行为在一定范围存在等诸多因素,加大了艾滋病传播风险,人口频繁流动增加了预防干预难度。

对相关防治知识的知晓是保护人民群众身体健康的有力之盾。今后5年,居民艾滋病防治知识知晓率将达85%以上。流动人口、青年学生、监管场所被监管人员等重点人群以及易感染艾滋病危险行为人群防治知识知晓率均将达90%以上。行动计划指出,要提高宣传教育针对性,增强公众艾滋病防病意识。

“艾滋病的发病特征并不明显,因此扩大检测范围,能最大程度地发现感染者、病人,有效减少艾滋病传播。”中国疾控中心性病艾滋病预防控制中心主任吴尊友说。

行动计划指出,要最大限度发现感染者和病人,构建布局合理、方便快捷的艾滋病自愿咨询检测网络,根据需要设置艾滋病确证检测实验室,并切实提高首次随访工作质量。

今后5年,我国将实行“暖心”救助。行动计划指出,要逐步提高感染者和病人生存质量,全力推进抗病毒治疗工作,优化艾滋病检测、咨询、诊断、治疗等工作流程。同时,要依法保障感染者和病人就医、就业、入学等合法权益。

编辑:赵彦

关键词:艾滋病 防治 救治救助政策 十三五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