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寻医·问药>医讯同期声医讯同期声

电子烟并非无害 新研究增添证据

2017年02月07日 09:54 | 来源:新华网
分享到: 

新华社北京2月6日电(记者张莹)科学界关于电子烟健康风险的辩论由来已久。一项最新研究说,电子烟并非是无害的,为这场辩论增添了新的证据。

欧洲心脏病学会等机构研究人员在新一期《美国医学会杂志·心脏病学卷》上报告说,他们对年龄处于21岁至45岁之间的23名习惯性电子烟使用者(至少一年时间内几乎每天使用)和19名非使用者的健康状况进行分析发现,与后者相比,前者会出现心交感神经兴奋性增强,并且更易发生氧化应激反应。

此前研究已知,传统香烟可通过心交感神经兴奋性增强及氧化应激反应等机制提升心血管疾病发病风险。研究人员说,最新发现对揭示“长期心脏病风险与习惯性电子烟使用之间的关联具有重要意义”,因此应重新审视电子烟中雾化尼古丁及其代谢物的危害。但研究人员也强调,仅凭这项小型研究还不能确认电子烟使用和心脏病风险提升之间的因果关联,未来需要更多这方面研究。

欧洲心脏病学会教授乔普·珀克解释说,雾化尼古丁对交感神经的刺激会“导致心脏不规则跳动及血压升高,并且可能对血管壁造成长期有害影响”。

“(但)现在就说这些负面影响是电子烟导致过早死亡的证据还为时过早。”珀克说,要证明这一点,需要对使用电子烟人群进行长达10年至15年的跟踪研究,并确认其中多少人过早死亡,但是因为科学伦理层面原因,这类研究很难开展。

珀克还说,电子烟仍然可以用作尼古丁替代疗法的工具,但是医师在推荐患者大量使用可以刺激交感神经的雾化尼古丁时,应保持警惕,并优先考虑尼古丁贴片或药物治疗等其他戒烟方法。

电子烟主要由电池、加热蒸发装置和一个装着烟液的烟管组成,烟液中的尼古丁含量规格各异。使用时通过供电发热让烟液挥发、形成烟雾,以达到“吞云吐雾”的效果。许多厂家声称,电子烟是传统香烟的安全替代品,有助戒烟。

世界卫生组织曾发布报告说,目前没有充分证据证实电子烟可帮助戒烟,吸烟者只有完全戒断尼古丁,才能最大程度有益健康。美国政府2016年12月发布的一份报告说,年轻人使用电子烟问题已成为美国的“公共卫生威胁”。

编辑:赵彦

关键词:电子烟 并非无害 吸烟危害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