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社情·民意>你言我语 你言我语

让“独享”重回“共享” 单车猎人善用新媒体维持秩序

2017年02月07日 11:26 | 作者:王慧峰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2嗨,单车猎人

两部手机,一壶水,一辆电动滑板车……近两个月,每到周末,小郑一有空就外出去“打猎”。

在北京城,他狩猎的对象不可能是动物,而是违停的共享单车。把共享单车从小区、地下停车场里找出来,小郑和他的同伴将其称为“打猎”。

由“共享”变“独享”,共享单车自打在高校运营以来,被上私锁的情况并不少见。但由于缺乏有效的用户约束机制,加上用户的侥幸心理,在共享单车开启城市出行服务后,这种现象也从校园蔓延进了社区。

记者在北京地铁4号线新宫站西南口看到,地铁站外是一条比较窄的小马路,距离地铁口十几米处,几辆橙黄色的摩拜单车在路边随意停放着,无一例外地都加装了车锁,无法使用。路边报摊的店主告诉记者,这附近小区多,但公交配套不到位,早晚上下班高峰在路边趴活儿的黑车和黑三轮特别多。现在黑车少了,但这些共享单车都被上了私锁,其他人根本骑不走。他指着报亭边上两辆锁在一起的共享单车说,骑车的这两个人天天一起上班,一起回家,这两辆车简直成了他俩的私车了。

“我当时创业时想的是,如果自行车足够多,人人都可以很方便地骑到自行车的时候,他不会想要占有它。除非是非常恶意的。”摩拜单车创始人胡玮炜接受媒体采访时这样说。

作为共享经济的一种新形态,共享单车的出现满足了国内大城市随取随用的慢行需求。

在使大家共同获利的同时,其随意停放的“优势”,也成为共享单车集中暴露的问题。比破坏摩拜单车更常发生的是,有些人为了方便下次使用,将单车停到自己家中或隐蔽场所。好多用户都有过这样的体验,地图上定位的车辆明明在那儿,可是怎么找也找不着。

小郑告诉记者,他就碰到过有人将摩拜单车停放在地下车库里,让他20多分钟一直在定位点附近转悠但就是找不到车。

如何约束用户规范使用共享单车?按照摩拜单车的规则,私锁单车,将车停在小区内部道路、地下车库或者楼道内,停在住宅或办公场所内,停进封闭的小区乃至停在盲道、机动车道、非机动车道等影响交通出行的地方,均属于违规行为。

摩拜单车的工作人员向记者介绍,摩拜单车探索了扣信用分的办法,即用户通过手机APP对违规车辆扫码拍照上传,摩拜公司结合违规车辆GPS轨迹判断使用者是否有违规行为,若属实将扣除信用分,并收取高昂使用费,而举报者则将被奖励信用分。在摩拜出台的信用分规定中,每位正常注册的使用者的原始分是100分,乱停一次扣20分,当分数低于80分,用车成本按照半小时100元计算。

“举报者能获得奖励信用分”这条催生出了“摩拜猎人”———用户自发地帮助摩拜管理、举报。

从高中开始,小郑迷上了户外运动,尤其偏爱骑车。参加工作后,只要时间允许,小郑几乎每隔一礼拜就会从南苑机场出发,一路骑行到香山。最远,他甚至骑车去过天津。

2016年底,小郑加入了“摩拜一族”,成为了北京“摩拜猎人”队伍中的一员。他告诉记者,“摩拜一族”是由各个城市爱好骑摩拜的用户自发组织的微信群。“猎人群”里有着严格的规定和考核标准。实习“猎人”由老“猎人”教授“捕猎”方法,7天考核期过后还需要审核,最终合格了才能成为一名正式的“猎人”。

那么,究竟是什么在吸引着这群愿意维持共享单车秩序的志愿者?小郑说,捕猎的过程对他来说,乐趣很多。他曾经为了举报一位用户连续两个周末都在人家小区附近蹲守。此外,就是每个人都会被激发出的正义感,“说好了是‘共享’,干嘛非要霸占成‘独享’啊!”

“共享经济讲究共享精神,但都指着大家自律不太现实。”小郑不知道自己还能坚持做多久“单车猎人”,他一直觉得,这件事光靠企业和用户来做恐怕不是长久之计。

编辑:梁霄

关键词:独享 共享 单车猎人 新媒体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