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收藏·鉴宝>收藏鉴宝头条收藏鉴宝头条

擦亮老字号的金字招牌

2017年02月07日 13:49 | 作者:龚亮 | 来源:光明日报
分享到: 

全聚德、同仁堂、狗不理、内联升……这些老百姓耳熟能详的中华老字号的背后,是一个个有关诚信、品质、工匠和传承的商业传奇,是几代人精益求精、艰苦奋斗打造出来的金字招牌。它们是优秀民族品牌和传统商业文化的集中代表,具有不可再生的经济价值、社会价值、文化价值。然而,在现代工业的冲击下,很多老字号企业已经走向没落。

春节期间,北京厂甸庙会展出老字号名店技艺。光明图片/视觉中国

春节前夕,北京前门大街老字号美食街游人如织。 光明图片/视觉中国

调查显示,截至2015年年底,商务部认定的1128家中华老字号中,发展势头良好的占40%,持续稳定经营的占50%,但仍有10%的企业因为机制僵化、观念陈旧、创新不足、传承无力等原因,面临发展困境。

老字号如何擦亮金字招牌,是全国政协及广大政协委员关心关切的话题。全国政协2017年第一场双周协商座谈会就是以“提升中华老字号品牌质量”为主题。委员、专家学者和中华老字号企业负责人齐聚一堂,探讨老字号企业破解困局、实现转型升级的路径。

老字号企业发展到底面临哪些困境?如何让老字号重放光彩?记者就此进行了采访。

编辑:邢贺扬

1 2 3

关键词:老字号 金字招牌 全聚德 同仁堂 狗不理 内联升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