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统一战线 统一战线

福建侨乡莆田推进“艺术扶贫”:为孩子播下希望的种子

2017年02月07日 14:30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点击进入下一页

艺术扶贫课后,莆田市偏远乡村小学的学生们展示自己绘制的脸谱。(资料图) 陈丹妮 摄

在福建省莆田市荔城区文化馆的儿童画课堂里,每周六,都有一个名叫付星辉的孩子准时前来上课。

与班上普遍年龄七八岁的其他孩子略显不同,已经十余岁的付星辉在课堂上显得特别突出。付星辉是荔城区特殊教育学校的一名学生。虽然比正常孩子在智力发育上有所缺失,但付星辉却有着明显的绘画天分,上课时也格外认真。

2016年之前,荔城区特殊教育学校位于莆田市的乡下,因为师资紧张,没有开设艺术课程。通过“艺术扶贫”项目,荔城区文化馆与荔城区特殊教育学校牵手,设立了艺术扶贫教育点,免费为孩子们带去艺术课程。

在此过程中,付星辉的绘画天分被发现。在结束了对荔城区特殊教育学校的艺术扶贫授课后,荔城区文化馆的工作人员将付星辉带到了文化馆,继续每周免费教他画画。

在过去的十多年中,“艺术扶贫”工程就这样通过“润物细无声”的方式,为许多没有开设艺术课的偏远学校的孩子们打开了艺术的大门。

“这些授课也许未必能让孩子们从此走上艺术路,但至少可以让孩子们感受到艺术的美好,增进内涵修养,怡情怡人。”荔城区文化馆馆长黄金梅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如是说。

点击进入下一页

艺术馆专业文化工作者走进偏远乡村小学,为孩子们进行艺术教学。(资料图) 陈丹妮 摄

自2004年起,福建省启动“艺术扶贫”工作,对经济欠发达地区及因条件困难而难以进行文化服务的地区,组织艺术馆专业文化工作者下基层进行帮扶。经过十余年的工作,福建省“艺术扶贫”网格已从省里向市区县辐射。以莆田市荔城区为例,自2005年起,他们与北高东乡小学、新度下坂小学、黄石慧下小学等多个学校牵手,建立艺术扶贫基地,常年下乡免费进行美术、音乐等科目授课,让这些较偏远地区的孩子们能够像城里的孩子一样,享受到优质的艺术教育资源,放飞孩子们心中的艺术梦想。

除了授课,“艺术扶贫”工作还为这些偏远的村子带去了“大戏”。在黄石慧下,荔城区文化馆将艺术扶贫与文化惠民相结合,每年固定在村里举办一场大型的晚会,让全村共享文化盛宴。

而作为艺术扶贫授课点的黄石慧下小学的孩子们,就成了晚会上的小演员。文化馆的工作人员在日常授课所教的声乐、笛子的基础上,给孩子们编排完整的节目,为孩子们买好演出服,让他们也有机会站上舞台。与此同时,城区的孩子们也带来了节目,和农村的孩子们同台会演,交流联谊。那一刻,舞台上,城区的孩子和农村的孩子都是主角。

“其实我们起到的更多的是抛砖引玉的作用。”在莆田市群众艺术馆副馆长宋国平看来,通过“艺术扶贫”工作,很难肯定地说会不会走出几个未来与艺术有关联的学生,基层的“艺术扶贫”工作更多的是激发、启蒙、引领的作用,“这些偏远地方的孩子,没机会接触艺术课,艺术扶贫能够让他们接触到不同的东西,这就是一种拓展。”

“但我们希望在这些小学生的头脑里能播下种子,播下希望。万一梦想实现了呢?那它就不是梦想,就是现实。”宋国平如是说。

经过十多年的工作,“艺术扶贫”工作在莆田市已经形成了市区乡镇完整的网格化格局,文化馆的艺术资源优势,已经逐渐转化成为了偏远地区学校师资教育方面的一个组成,在艺术普及方面起到重要的推动作用。

不过,宋国平表示,单纯依靠文化馆干部的力量还远远不够。未来,宋国平希望能够动员更多的人,以文化志愿者的方式下到基层,让更多的孩子能有机会,感受到艺术的美好。

编辑:李晨阳

关键词:艺术 孩子 孩子们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