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国企·民企>聚·焦点聚·焦点

台湾青年福建自贸区创业记

2017年02月07日 15:15 | 作者:石 伟 | 来源:经济日报
分享到: 

——从这里出发,走向更广阔地区  

位于福建自贸试验区平潭片区的澳前台湾小镇里,来自全国各地的游客走过一家又一家有着浓郁台湾气息的商铺,挑选着中意的台湾商品。

聚焦

许琳宜,一位来自台湾嘉义县的姑娘。一群北方游客正在欣赏她熟练的泡茶手艺:洗杯、落茶、冲茶、砌杯,片刻之间,阿里山高山茶的芳香在屋内飘散开来,游客们举杯品茗,赞不绝口。

一年半前,许琳宜在朋友的邀请下从嘉义来到平潭,把店铺设在了澳前台湾小镇。在家乡,她的阿里山高山茶生意一直不温不火,日子过得也算悠闲。两年前,家乡的朋友告诉她,海峡对面的平潭实验区建了一个台湾小镇,当地欢迎台湾企业和创业者到那里创业、经商。抱着试试看的心理,许琳宜从家乡带来了一批自产的优质高山茶。一开始她心里没底,大陆顾客是否接受高山茶的口感和价位,她自己能不能适应这里的环境和氛围,都还是未知数。

一年多过去了,许琳宜心里已经有了清晰和肯定的答案:到这里做生意,来对了。

如今,许琳宜已经在小镇站稳脚跟。“从平潭到台湾很方便,可以乘平潭直达台北的海上定期客轮,也可以从福州直飞台北。我和同伴过些天就回一趟台湾,到家乡茶农家里收购茶叶后运回大陆,一部分在这里销售,一部分中转后销往大陆其他地区。”许琳宜一边品茶一边和记者聊着她在这里的生活和生意。

“怎么想到来这里做茶叶生意?”记者问。

“因为茶叶是两岸共通的语言。”许琳宜说。

“你对在这里创业有信心吗?”

“大陆的市场很广阔,生意前景很好。自贸区有独到的政策优势,平潭台湾小镇气候和创业氛围很适合我们这些刚到大陆打拼的台湾年轻人。我和同伴希望能够从这里出发,再走向更广阔的地区。”

“现在的营业收入怎么样?”

“这个店现在每月营业额有5万元左右,扣除各项成本,利润还不错。”许琳宜说,从现在的势头看,或许不久她就能够实现走向大陆其他地区市场的愿景。

来自台湾屏东县的李政宪今年刚过30岁。2015年10月份,他和同伴在台湾小镇成立了粉丝智能生活贸易公司,在帮助屏东乡亲销售传统地方特色商品的同时,也开发和销售智能化生活商品。

李政宪拿出自己的手机,通过APP即可远程控制家中的电视、空调等十几种家用电器。

“这样的产品现在大陆也有不少,你们怎么打开市场?”记者问。

“我们来之前已经对这里的产品作了一些研究,相比之下,我们做得更人性化和时尚化一些。”李政宪说。

“你们怎么推广自己的产品呢?”

“我们在这里建立了自己的推广平台,借助大陆快速发展的智能手机应用,产品推广速度很快。”李政宪说,现在平潭的台湾小镇在台湾知名度很高,许多想来大陆创业或开拓市场的人都想来这里探路试水,当地政府也出台了许多特殊政策支持我们这些创业者,我们有足够的信心。

澳前台湾小镇是平潭综合实验区在2014年打造的一个以台湾人士、台湾企业、台湾产品为主的经营和生活平台。自贸区建设更使这里有了其他地区所不具备的政策资源。在这里,包括台产粮油食品、土产畜产、纺织服装、工艺品、轻工业品、医药品在内的六大类商品可享受免税政策,台湾青年到小镇创业就业,还可以加入大陆社保,享受租金优惠,享受经营场所和人力成本特殊扶持政策。这些优惠举措正在吸引包括许琳宜、李政宪在内的台湾人到这里寻找人生的广阔天地。数据显示,开业3年多,小镇累计进口台湾商品超过13亿元。如今,在小镇从事台湾商品经营的商户近300个,设立了嘉义馆、台北馆、台南馆等14个台湾县市主题馆和73个品牌店及餐饮店。自贸区推出的两岸检验检疫数据交换、一张证书两岸互认而无需再次检验检测、货物可以先入境快速通关再申报……这些政策让台湾商品在海峡间往来更加便利。

“览两岸风光,享道地台味”——这是小镇的台湾年轻人想出的广告语。小镇里的“台味”已经成为平潭以及周边地市许多民众的钟爱。根据政策,每人每天可免税购买不超过6000元台湾原产商品。现在,台湾凤梨、金门高粱酒、阿里山高山茶、台湾工艺品等产品已为人们所接受,在成为日常生活用品的同时,更成为当地逢年过节走亲访友的礼物选择。

台湾创业者的到来,使得小镇的创业氛围愈加浓厚。“这里的环境和机遇特别适合年轻的创业者,人们友善、诚信、勤劳,两岸青年间的交流会带来很多新想法。希望能够更好地对接各种优惠政策,让公司的发展更上一层楼。”李政宪期盼自己的商品能够被更多大陆顾客接受,更好地解决人们在现实生活中所遇到的问题。(经济日报记者 石 伟)

编辑:刘小源

关键词:台湾 小镇 创业 大陆 平潭 自贸区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