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书画·现场>讯息讯息

桃花坞里桃花仙——年画邮票

2017年02月07日 15:18 | 来源:新浪收藏
分享到: 

说起年画,人们非常熟悉,因为它是年的欢奏曲。倘若将年画请到小小的邮票里面来,那种感觉又是如何?苏州的桃花坞木版年画和天津杨柳青、河南朱仙镇、山东杨家埠、四川绵竹木版年画,并称为我国五大民间木版年画。桃花坞木版刻年画的色调不拘于真实,多用大红、大绿、桃红、宝石蓝、柠黄等夸张颜色,对渲染烘托过年气氛作用极大。国家邮政局于2004年1月14日发行《桃花坞木版年画》特种邮票1套4枚,小全张1枚。

《桃花坞木版年画》小全张

《桃花坞木版年画》邮票是我国木版年画系列邮票的第二套,作为《杨柳青木版年画》的姐妹篇,邮票在设计上所采用一套四枚的构想,且票幅尺寸相同,保持了该系列的连续性和一致性。

琵琶有情

票面上,清秀女子怀抱琵琶,她在为谁吟唱?评弹是苏州文化的三朵花之一,看起来,这女子显然是为喜庆而弹唱,大红的服饰,清秀的脸庞,还有十指纤纤在琵琶上弹拨的模样很是可人。江南女子以评弹演唱的姿态昭示喜庆,邮票虽小,寓意可大,这喜庆年画的原汁原味就在邮票中生动地体现出来。

麒麟送子

麒麟是中国古代传说中的吉祥动物,麒麟送子本是新婚夫妇乞求早生贵子的门画,通常用于结婚喜庆之时。邮票上描绘的是麒麟正将幼童送来的情景。整过画面浓烈欢快,幼童生动活泼,带有浓郁的中国年画特色。

刘海戏金蟾

刘海是道教中的全真道祖师之一,他也是撒财、吉祥、喜庆的化身。这枚邮票显示的是调皮的刘海,正拿着金钱串在逗戏三足蟾蜍的情景。邮票画面上的线条分明,色泽明快,人物形象生动有力,让人感受到了一种吉祥气氛。

十美踢球图

原年画有十个美女在踢球娱乐,因为票面有限,取其中的一个美女那娴熟的球艺来描绘美女爱娱乐的情景,红衣配花裤,毛帽遮秀脸,踢球时的稍许任性表情,让美女倍显出妩媚多姿。

这套年画邮票都是以人物形象为主题,在服饰的色彩和人物的动作上,年画的构思是下了功夫的。看上去,大红桃红的色彩与年的气氛十分吻合,桃花坞年画邮票看重的是一个喜。中国年画囊括的题材很多,将年画请到小小的邮票里面来,虽说是“略见一斑”,但也能感受到桃花坞年画里的欢快与喜庆之情。

编辑:邢贺扬

关键词:桃花坞里桃花仙 年画邮票 桃花坞木版年画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