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收藏·鉴宝>资讯资讯

邮票上的大美西藏

2017年02月07日 15:19 | 来源:新浪收藏
分享到: 

为庆祝西藏自治区成立50周年, 2015年7月中旬,中国人民银行发行了《西藏自治区成立50周年》金银纪念币各一枚;9月1日,中国邮政发行了《西藏自治区成立50周年》纪念邮票一套三枚,邮票图案内容分别为:美丽西藏、和谐西藏和幸福西藏。

《西藏自治区成立50周年》纪念邮票

据悉,该套邮票借鉴唐卡特色,融入我国传统国画中青绿山水的画法,将西藏的自然风光、传统文化、生态环境、民族团结和繁荣发展等多方面内容组织在画面中,突出雪域高原空气清新、色彩鲜艳的特点,极富地域特色。在艺术风格上,融入现代艺术元素;在构图上,加强内容的扩张力与视觉的冲击力。这套邮票的设计者是中国美术界享有盛名的国家一级美术师叶星生。他有着画家、收藏家、藏学家等众多身份。挂在人民大会堂里30年未曾换过的藏族风情画卷《扎西德勒图》就是由他设计创作的。

把时间往前追溯,发现在西藏历次重大纪念活动时,国家都会发行邮票。从1952年开始,我国多次发行有关西藏题材的邮票及邮资明信片。

1952年3月15日

为庆祝西藏和平解放和自治区的成立,1952年3月15日发行一套四枚《和平解放西藏》纪念邮票 ,以“布达拉宫”和“耕牛耕地”为主图,纪念西藏和平解放。

1985年9月1日

1985年9月1日又发行一套三枚《西藏自治区成立二十周年》纪念邮票。

1991年5月23日

1991年5月23日,发行了《和平解放西藏四十周年》纪念邮票一套二枚,小型张一枚。

2005年8月26日

2005年8月26日发行《西藏自治区成立四十周年》纪念邮票一套一枚。

2011年5月23日

2011年5月23日发行的《和平解放西藏六十周年》纪念邮票一套三枚。

关于西藏的邮票真的很多,还有以民族歌舞、西藏风光、西藏唐卡为主题的邮票,就不再一一赘述了。方寸天地,包容着大千世界,小小邮票展现西藏在社会主义大家庭中短短几十年、跨越上千年的巨大成就;展示全区各族人民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团结一心,奋力建设社会主义新西藏的崭新风采。

编辑:邢贺扬

关键词:邮票 大美西藏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