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沸点 沸点

浙江绍兴小村堂现唐代圣旨?官方:等权威专家鉴定

2017年02月07日 17:06 | 作者:李倩倩 | 来源: 中新网
分享到: 

点击进入下一页

浙江绍兴小村堂发现的“唐代圣旨”。 孟幸宇 摄

中新网绍兴2月7日电(见习记者 李倩倩)近日,有媒体刊发了一则关于《绍兴小村堂现唐代圣旨距今已经有1253年的历史》的新闻,引起网友的热议。该新闻称,在浙江绍兴诸暨草塔镇大地村障村自然村出现了一则唐代宗李豫于广德三年(公元765年)颁发给时任河中节度使郭子仪的“圣旨”,距今1253年。对此,许多网友纷纷存疑。当地官方表明,已将相关情况向相关部门反映,等待权威专家鉴定。

据绍兴诸暨草塔镇政府负责宣传的记者站负责人孟幸宇介绍,这幅“圣旨”的出现地——大地村障村自然村,有个小地名郭家,家家户户都姓郭,当地人自称是唐代名将郭子仪的后代。“圣旨”有实物和手抄本两份,实物破损已经十分严重。

点击进入下一页

根据该“圣旨”现存文字大致可以确认,其开头为“奉天承运,皇帝制宝”。 孟幸宇 摄

根据该“圣旨”现存文字大致可以确认,其开头为“奉天承运,皇帝制宝”,歌颂了郭子仪平定叛乱、才能超众、政绩卓著等内容,授予郭子仪为河中节度使,以示恩典。字体为楷书,工整端正,行文简洁流畅。

点击进入下一页

“圣旨”字体为楷书,工整端正,行文简洁流畅。 孟幸宇 摄

孟幸宇介绍,因为当地人原想将此物作为“传家宝”,祖上亦曾因该“圣旨”遭受打击,本不打算让该“圣旨”现世,直至今年农历正月初三将此物拿出来祭拜先祖时,被前来考察的人员发现,这才有《绍兴小村堂现唐代圣旨距今已经有1253年的历史》新闻出现。

该新闻出现后,引起网友的质疑。其中,来自广州的网友“荆洚晓”表示:“大唐的圣旨,应该是门下天下之本吧?”

点击进入下一页

“圣旨”实物破损已经十分严重。孟幸宇 摄

对此,当地政府文化站相关人员表示,所涉物件是否是“圣旨”尚不能定论,已向上级文化部门反映情况,等待权威专家的进一步鉴定。当事家族后人表示,不管“圣旨”真伪与否,郭子仪忠君报国的家风他们将一如既往地传承发扬。(完)

编辑:秦云

更多 时事新闻

更多 阅读推荐

更多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