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社情·民意>你言我语 你言我语

口罩生产企业:新国标口罩预计今年秋季上市

2017年02月08日 08:38 | 作者:张璐 | 来源:北京晨报
分享到: 

A级

对应严重污染

在PM2.5浓度 ≤500μg/m3时使用

B级

对应严重及以下污染

在PM2.5浓度≤350μg/m3时使用

遇到空气污染,出门戴口罩防护已是不少市民的选择,但市面上有防护功能的口罩品种繁多,到底什么样的口罩防护效果最有效呢?北京晨报记者调查发现,不同防护口罩产品执行的标准五花八门,虽然日常防护口罩新国标实施已有三个月,但由于并非强制标准,执行新国标的产品难觅。对此,部分口罩生产企业表示,已经计划生产执行新国标的防护口罩,预计今秋将面市。

记者调查

口罩标准五花八门

2016年11月1日起,我国首个民用防护口罩国家标准GB/T 32610-2016《日常防护型口罩技术规范》正式实施。如今距离新国标实施已有三个多月,北京晨报记者近日走访多家商超和药店发现,市面上口罩外包装标称的执行标准五花八门,但就是罕见执行新国标的口罩。

记者注意到,在药店、日化保健品店和超市中,口罩品牌约有十几种之多,有的品牌还有不同类型的防霾口罩。口罩的执行标准几乎一半是GB 2626-2006,即强制性国家标准《呼吸防护用品自吸过滤式防颗粒物呼吸器》,比如TO-PLAN、保为康、3M等品牌。另一半执行的则是各不相同的企业标准,如亲净、优至等品牌。与此同时,一些企标根据面料不同也有不同的种类,比如绿盾就有两个标准,分别针对的是无纺口罩和纯棉布口罩。

另外,一款绿盾口罩在外包装上标明产品参考了新国标GB/T 32610,能达到国标A级,但执行标准仍为其企业标准。还有个别口罩执行的是国外的标准,但标称经检测,符合GB 2626中对过滤效率的要求。总共算下来,记者所见到的口罩执行标准有7种之多。

不同品牌口罩每袋价格在20至40元左右,装有1到3枚口罩,单个口罩价格在十几元到三十几元不等。从材料上来看,常见的有纯棉加滤片的口罩和无纺口罩两种。款式有头戴和挂耳两种,有的口罩还带有呼吸阀。

“我也不太懂这些标准,选防霾口罩一是看品牌,买有名的牌子。再就是看过滤效率,标着95%应该不错”,一位顾客告诉记者。一些店员也表示,没听说过新国标的口罩。

记者了解到,在民用防护口罩新国标出台以前,我国关于口罩的标准有《呼吸防护用品自吸过滤式防颗粒物呼吸器》《医用防护口罩技术要求》《医用外科口罩》等,但都属于劳动防护类和医用防护类标准。市场上按照劳动工业防护类标准生产的口罩,应对雾霾PM2.5没有问题,但被认为是“杀鸡用牛刀”。有业内人士认为,职业防护口罩并不适合孕妇、老人等特殊人群佩戴。

编辑:梁霄

01 02

关键词:口罩 生产 企业 新国标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