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建议 建议

山东省政协委员呼吁加大力度解决养老难题

要让老人养得好医得好

2017年02月08日 09:17 | 作者:张文敬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养老问题困扰着越来越多的人。正在召开的山东省两会上,省长郭树清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推动公办养老机构改革,积极引导社会资本进入养老服务业,发展医养融合型养老机构,大力提升居家养老水平。

在山东省政协十一届五次会议上,委员们结合本省养老服务实际,提出了许多意见和建议。“目前我省老年人带病养老比例很大,养老机构没有医疗非常不方便。”省政协委员肖培树说。

近年来,山东省人口老龄化呈现快速上升趋势,老年人口大幅增加。现有60岁以上老年人1900多万,占全省总人口比例超过19%,数量居全国首位。到2020年,全省60岁以上老年人口将增加到2200多万人,占全省总人口的比重达22%以上。与此同时,需要长期医疗护理的老年人数量逐年增多,“医养结合型养老机构越来越成为老年人的刚需。”肖培树认为。

据了解,山东有2600多家养老机构,内设医疗机构的达200余家,内设诊所、卫生室的1000余家。省政协委员张庆明委员认为,“医养结合”型养老机构严重不足,社区医疗机构与养老机构严重脱节,医保政策支持不到位,政策保障不健全等原因制约了“医养结合”养老模式的快速发展。

发展医养结合养老机构,应该考虑老人的承受能力。“养老机构对于失能半失能老人的收费,加起来一个月至少3500元,条件好的甚至要上万,医养结合养老机构收费比普通养老机构还要多。”济南天桥区金悦老年休养院院长冉树玲说,这使得不少家庭条件一般的失能半失能老年人无法住进养老机构。

解决这一难题,张庆明认为,要加强政府主导,立足我省实际,对专业的医养结合型养老机构实施“卫生准入、民政扶持、医保定点”政策。张庆明委员说,要依托县级医疗机构解决失能老人的养老问题。在具备条件的县级医疗机构,可开设专门的病房,为具备一定经济基础的失能老人提供全方位的生活、医疗服务。相关部门要加大养老行业医护人员的教育培训,大力推进在职培训,建立职业资格准入制度,凭资质上岗,建立一支为失能半失能老人提供专业服务的职业化队伍。

省政协委员王成利提出,政府应该尽快出台一揽子鼓励民间资本、民营企业参与大健康服务体系建设的实施办法,重点在健康医药特别是中医药、健康医疗、健康养生、健康养老、健康药食材、健康运动等健康服务领域寻求新的突破。积极发展以个性化定制为特色的健康服务项目,从网络上抓覆盖,管理上抓规范,业务上抓培训,服务上抓完善,努力为人民群众提供内涵丰富、切实有效的健康服务。

释本悟委员认为,发挥离退休医务人员的积极性,使离退休医务人员老有所为也是化解养老困局的一个好方法。成立省级离退休医护人员义务联合会,同时在各市、县也分别设立离退休医护人员义务联合会,开展居家养老指导服务,为失能、半失能老年人和空巢老人提供居家医疗护理的指导和服务。

据了解,下一步山东将加快《山东省养老服务促进条例》立法进程,进一步明确有关部门职责,理顺政府、市场、社会、个人的关系,全面提升我省养老服务社会化、市场化、产业化水平。配合有关部门出台医养结合发展、长期护理保险等方面文件,为医养结合发展提供政策支撑。此外,我省还将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降低准入门槛,简化审批手续,鼓励改造闲置设施用于发展养老服务,积极稳妥解决老旧养老服务设施的手续问题。

编辑:薛鑫

关键词:山东省政协 山东省政协委员 养老难题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