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社会服务 社会服务

助黄河滩区走上康福路 ——

九三学社河南省委会对濮阳脱贫攻坚民主监督

2017年02月08日 10:05 | 作者:黄昌盛 | 来源:团结报
分享到: 

这个春节,河南濮阳台前县王相吴村的村民过得颇为起劲儿。年前,九三学社河南省委会和中共濮阳市委统战部前来慰问,除了请书法名家现场送来春联,还帮助村中评出首届文明村风代表,直到现在还为人津津乐道。

台前地处黄河滩区,和黄河沿岸的范县、濮阳县同为滩区贫困县。因地处黄河干道滞洪区,水患灾害频繁,这里成了河南“三山一滩”脱贫攻坚主战场。而就在濮阳市的这几个贫困县,留下了九三学社河南省委会监督脱贫攻坚、参与脱贫攻坚、助力脱贫攻坚的坚定足迹。

去年中共中央邀请各民主党派中央开展脱贫攻坚民主监督工作后,九三学社河南省委会也根据中共河南省委安排,对濮阳开展脱贫攻坚专项民主监督。接到任务后,九三学社省委会迅速行动起来,先是成立以主委张亚忠为组长的工作领导小组,随后制订专项工作方案,从指导思想、工作原则、工作形式、工作保障等方面对此项工作予以详细规划。

对于九三学社河南省委会对濮阳脱贫攻坚民主监督工作,中共濮阳市委会也予以大力支持。中共市委市政府出台工作方案,要求各级各部门要站位政治大局,主动接受监督。根据方案规定,中共濮阳市委成立了支持九三学社河南省委会脱贫攻坚专项民主监督工作领导小组,建立了知情明政机制、沟通协调机制、跟踪督查机制、责任落实机制和日常联系机制,确保工作顺利进行。

2016年11月下旬,张亚忠率领脱贫攻坚民主监督考察组和专家服务团到濮阳座谈调研,九三学社省委会对濮阳脱贫攻坚民主监督工作由此正式开启。张亚忠在座谈会上强调,九三学社省委会对濮阳开展脱贫攻坚专项民主监督的定位,既是监督者,又是参与者,更是助力者。

濮范台黄河滩区是河南四大贫困片区之一,如何利用脱贫攻坚民主监督这项新职能帮助当地百姓走出贫困?张亚忠要求省委会,不光要通过考察调研,了解基层脱贫攻坚工作存在的问题和困难,研究提出意见和建议;还要发挥九三学社界别优势,找准切入点,参与助力脱贫攻坚。

事实上,九三学社河南省委会助力濮阳脱贫的行动也早已在路上。髋关节股性关节炎(俗称“股骨头坏死”)在黄河滩区是高发疑难杂症,其治疗有效方式唯有作股骨头置换手术。但受制于动辄数万元的手术费用,濮阳市不少地区都形成了“因病致贫、因贫辍学、更加贫困”的死循环。这一状况自2012年以来出现重大转机。九三学社河南省委会携手中共濮阳市委统战部以“同心康福”为名,在濮阳市下辖区域开展了集资助就医、帮助就学、扶助就业于一体的帮扶行动,已成为其参与脱贫攻坚工作的亮点品牌。截至目前,仅台前县就有至少126位患者成功接授资助就医,并在省委会帮助下就业就学,带活了一个又一个困难家庭。

此次脱贫攻坚民主监督工作启动后,九三学社河南省委会又决定将脱贫攻坚民主监督工作和“同心康福”行动有机结合起来,通过九三学社的科技优势助力濮阳的产业扶贫。根据规划,省委会整合社内优质资源,先行在台前县建设“一站五团”博士服务团队助力脱贫攻坚活动。鉴于台前优势产业和科技创新能力不足的状况,省委会组建了由社内专家组成的“汽配产业博士工作站”“现代农业博士服务团”“畜牧养殖博士服务团”“电商物流博士服务团”,具体参与到脱贫攻坚工作之中。

目前,九三学社省委会的“一站五团”博士服务团队已经成立,博士服务基地也于去年11月底在台前建立,双方还进行了项目对接。下一步,各博士团队将依据合作协议实施技术指导、培训服务等具体帮扶,并将帮扶工作开展情况即时报“同心康福”助力办公室。

“濮范台黄河滩区群众一日不脱贫,九三学社河南省委会一日不脱钩。”这就是九三学社河南省委会对濮阳市的承诺。

编辑:李晨阳

关键词:脱贫 攻坚 河南 九三学社

更多

更多